新浪新闻客户端

民企纷纷投资互联网医疗健康,这些产业链有爆发机会

民企纷纷投资互联网医疗健康,这些产业链有爆发机会
2019年09月22日 15:19 第一财经网
原标题:民企纷纷投资互联网医疗健康,这些产业链有爆发机会

医疗、养老、教育有望成为拉动我国内需的新“三驾马车”。特别是在互联网科技赋能下的医疗健康行业,成为资本追逐的风口。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不同类型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支出中,医疗保健占比16.1%位列第一,其次是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等。

目前,除了患者就医外,医疗消费主要集中在线上电商渠道的药品购买、家庭健康检测及护理仪器、中老年人保健品消费等。

在9月21日复旦管理学院举办的“与掌门人同行”系列活动中,在大健康领域耕耘多年的上市公司企业家们,在医疗产业升级路径的探讨中达成了趋势性共识,那就是:以互联网为基础、需求决定转型方向。

互联网下的医疗消费产业发展已成共识。火山石创始人章苏阳对第一财经记者说,“正如PC互联网成就了BAT、移动互联网成就了TMT,如今的人工智能应成为融入各领域的关键技术。”

在章苏阳看来,互联网创新下的医疗消费,仍然需要技术驱动来升级,比如物联网及智能技术;但民企转型互联网医疗仍有难度,因为互联网企业的成功需要两个主要因素:一是供大于求的市场,二是信息的对称,然而好的医疗资源在国内是供不应求。

大浪淘沙下,能在医疗消费领域站稳脚跟的企业,都天生具备互联网基因。“1号店”创始人于刚,2015年带领111集团(原1号店下的1药网)进军医疗健康产业,发展电商模式,按照他自己的话来讲:“转型是要自我革命,我们要做医药健康生态圈里的科技赋能者。”

“以平台为基础,可以打通药企、医院、药店、诊所,以及保险等各种流通环节,这样分销、批发、零售等就共同构成了新的医药健康生态圈。”于刚说。

第一财经记者注意到,今年8月26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中,原先“不得通过药品网络销售第三方平台直接销售处方药”的条款被删除,替代的是“网络销售药品,应当遵守本法药品经营的有关规定”的“线上线下一致”原则。

“医药是最后被互联网冲击的行业, 原因在于政策及行业壁垒过高。医药目前占我国电商整体规模的1%~2%。”于刚说,不过好在“处方药也可以实现医保线上支付了”。

而生命健康作为人类的永续追求,也在聚集更多企业关注。

“此前我创立的‘创业软件’上市企业,在当年拥有1万家企业。下阶段转型做中国健康,我发现这是每一个人的需求。”创业健康董事长葛航说。

今年1月30日,创业软件(300451)经深交所核准变更为创业慧康,主营业务也转变为医疗卫生健康信息化行业,并进行该领域的大数据整合、技术开发等。

如何看待医疗消费领域的投资趋势?凯石资本管理合伙人俞铁成告诉第一财经记者,“我们在看一些保健品、营养品公司,当中不乏一些好产品,比如可以针对熬夜人群补充必需的营养元素。健康服务领域,我们则看好养老板块,市中心优质养老院更是一床难求。围绕养老院到居家看护、到养老器械的产业链都将会有爆发的机会。”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著作权归第一财经所有。未经第一财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产业链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