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罗斯“北风之神”级核潜艇:一艘造了17年,核威慑力恐怖

俄罗斯“北风之神”级核潜艇:一艘造了17年,核威慑力恐怖
2019年09月22日 20:10 北京日报
原标题:俄罗斯“北风之神”级核潜艇:一艘造了17年,核威慑力恐怖

2013年12月23日,俄罗斯海军第二艘“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亚历山大·涅夫斯基”号正式列装。  视觉中国供图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美国《国家利益》杂志报道称,即便俄罗斯的其他核力量会被消灭,俄“北风之神”核潜艇发射的导弹也能摧毁敌方城市。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援引《国家利益》杂志评论员的话报道称:“潜艇上16枚中的每一枚R-30‘布拉瓦’导弹通常携带6枚威力为150千吨的核弹头,它们能分散并摧毁单独的目标。这意味着,一艘‘北风之神’可以摧毁在5800多英里以外的城市和军事基地,其72枚核弹头破坏力是轰炸广岛市原子弹的10倍。”《国家利益》写道,在冷战时期,苏联潜艇“比西方潜艇的噪音更大”,因此更“脆弱”。然而与美国“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相比,“北风之神”在快速行驶时具有更小的噪音、更不容易被发现。

俄军目前已有3艘“北风之神”级核潜艇服役,分别为“尤里·多尔戈鲁基”号、“亚历山大·涅夫斯基”号以及“弗拉基米尔·莫诺马赫”号。据此前报道,第4艘“北风之神”级核潜艇“弗拉基米尔大公号”将于今年12月交付俄海军。

“北风之神”级核潜艇是苏联解体之后,俄罗斯自主研发的第一款战略导弹核潜艇。“北风之神”由圣彼得堡“红宝石”中央设计局设计,长170米,宽13.5米,水下最高航速29节,最大潜深450米。其配备的“布拉瓦”洲际弹道导弹,射程可达8000公里,可携带6至10个高超音速分导核弹头,这也是其强大战斗力的重要来源。

如《国家利益》杂志所报道,“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最大的先进之处在于它优越的静音性能。根据当前声呐性能,噪音接近90分贝就极难探测,很容易掩盖在海洋背景噪音之中。有专家估计,“北风之神”级核潜艇噪音略高于90分贝。

俄海军计划在2020年前建造8艘“北风之神”级核潜艇,目前还有4艘在建。与目前已服役的3艘“北风之神”级核潜艇相比,即将服役的“弗拉基米尔大公”号可发射导弹数量从16枚提高到了20枚,并且提高了导弹发射的可靠性,降低了“布拉瓦”导弹屡遭诟病的高失败率。

“弗拉基米尔大公”号的改进措施还包括:使用泵喷推进技术以降低潜艇推进系统的噪音;大量采用新型材料和新型电子设备,潜艇整体静音能力提高;潜艇的信息感知能力增强。

首艘“北风之神”级核潜艇“尤里·多尔戈鲁基”号于1996年开始建造,直到2012年底才服役,耗时约17年。

国家利益潜艇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