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里皮故事会006| 和巴乔为啥反目?里皮甚至控告巴乔撒谎!

里皮故事会006| 和巴乔为啥反目?里皮甚至控告巴乔撒谎!
2019年09月23日 14:41 成都商报
原标题:里皮故事会006| 和巴乔为啥反目?里皮甚至控告巴乔撒谎!

 

“如果可以的话,我绝不为里皮效力。”在其自传《天上的门》中,罗伯特·巴乔曾写下这么一句话。这本书后来在意大利非常出名,因为巴乔,这位伟大的球员、1993年金球奖得主毫不保留地揭露了自己与马塞洛·里皮的矛盾。

里皮对待球员们的方式非常强势,甚至是强硬。他曾经在更衣室里与德尚、维埃里、拉瓦内利等球员都吵过架,也曾拒绝与帕努奇对话、放弃泽曼,更别提后来敲打小字辈的卡萨诺和巴洛特利了。但是这一次,巴乔书中的指控实在太过尖刻,让他不得不出来澄清。

|矛盾的起源|

里皮训练方式不适合巴乔

里皮和巴乔的矛盾始于1994年,里皮当时刚刚来到尤文图斯担任球队主帅一职,马上确立了巴乔球队核心的位置。而巴乔刚刚结束一届伟大的世界杯之旅,他领衔的意大利队只是决赛中遗憾地输给了巴西。

最初两人的关系非常不错,在那个夏休期经常一起聊天,里皮还经常宽慰巴乔,让他从那个悲伤的点球决赛中走出来。

里皮后来回忆道,“巴乔跟我说,感觉信任越大,责任就越大,如果球队赢了,那么大家都有功劳。而如果球队输了,那么只能是他的过错。他希望能卸去这个重担。”所以,后来当球队集结时,巴乔仍然在度假。里皮也理解他的痛苦,给俱乐部表示“巴乔不应该承担这么多”,尤文要减少“对巴乔的依赖”,并向球员们阐述这个观点——责任是大家的,无论结果是好是坏。巴乔对主帅对他的理解十分感激,表示自己会更好地为球队奉献。

其实在那之后很长一段时间,并不是巴乔指责里皮,而是比如维亚利、皮耶罗和拉瓦内利等人在抨击里皮的训练太过严苛。里皮总是要求攻击线的球员在防守时回到进球,也正是由于这样的规定,意甲其他的球队很难攻破斑马军团的大门。也正是这样,里皮率队在1996年拿到了欧冠联赛冠军。

当地时间2019年9月9日,马尔代夫马累,里皮。图据东方IC

但是,里皮的训练方式确实也不适合巴乔,他的能力无法适应这样大强度的训练。而且当时球队的体能教练詹皮耶罗·文特罗内绰号“海军教头”,把球员们也训练得非常狠。加上巴乔右膝盖的伤势,那个赛季他几乎没有怎么好好踢过球。

|巴乔的自传|

里皮被指态度不好

里皮和巴乔曾先后在尤文图斯和国际米兰共事过。

巴乔的自传中提到了一件事,“有一次在国际米兰赛季前的训练,我40米长传助攻维埃里,他打进了一个非常漂亮的进球。当时维埃里和帕努奇都过来给我鼓掌。可是里皮却勃然大怒,他尖叫着朝他们怒吼,‘维埃里、帕努奇,你们XXX在干什么呢?!你们是在剧场里演戏嘛?我们在这里可不是为给谁祝贺的,更别提那是巴乔先生了!我们在这里是来工作的’。”

谁知道当时到底发生了什么呢,也许里皮的态度确实很不好,他希望球员们集中精神训练和比赛。我曾经亲眼看过里皮在意大利国家队四年的训练课,我只记得一次球员们踢得相当不错,里皮赞美他们的父母……

在巴乔的自传中,他继续控诉里皮,“为了针对我,他运用了一切能力来压制我,希望能够毁掉我。这是彻头彻尾的针对,就像对我发动了一次又一次的原子弹攻击。这肯定不是我要的。不过还好他并没有成功,因为我比他还要强硬!”巴乔还说。

|最严重的控诉|

里皮不得不找律师

这些指控非常具体,又都来自巴乔方面,看起来非常可信但是其中又有可疑之处。也许是巴乔觉得自己被区别对待了,他们两人之间只剩误解。尤其是最后一条控诉非常严重,让里皮也不得不站出来,威胁要让律师来告巴乔。

到底巴乔写了些什么呢?原来他说,“里皮让我去帮他发现更衣室里对抗他的人。换句话说,他就是要求去当间谍!”巴乔表示自己当即拒绝了,他不会成为更衣室里的告密者。而从那天开始,教练对他就非常严苛了,一直不派他上场并且一直把他按在替补席上,还多次公开批评他。

里皮 图据东方IC

这对里皮是非常严厉的指控,他只有轻蔑地回复道,“即便是下水道里的老鼠都知道巴乔根本不尊重我,因此我也不会尊重他。就像阿格罗皮那样,无论他去哪里,都不会尊重他人。当然,我不关心,生活中美好的一面总是有人破坏。我从没让巴乔帮我做什么,他是一个我不会尊重的人,从个人的角度,我也不会认为他是多重要的人。我的球员中有很多具有非凡魅力的人,我总是让他们帮我一起做好工作,而我尊重他们这样的人。我能给你几个名字:维亚利、费雷拉、德尚、佩鲁齐、布兰克、维耶里。”里皮甚至因为巴乔的书而找到律师,控告球员说谎。

最终,这些过节都随时间过去了,再也没有新篇章。即便到了现在,里皮仍然无视巴乔。奇怪的是,巴乔和很多尤文图斯教头都有矛盾,比如说里皮、萨基和卡佩罗。一天,巴乔承认他自己非常嫉妒,也许他的性格中有一些奇怪。因为有个问题:好教练谁会不用能让他赢球的球员呢?

红星新闻特约撰稿人 法比奥·里卡利(《米兰体育报》)

红星新闻记者 胡敏娟 策划/编译

编辑 于曼歌

里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