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霍启刚谈政协70年:家族三代委员传承的爱国心

霍启刚谈政协70年:家族三代委员传承的爱国心
2019年09月23日 21:57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霍启刚谈政协70年:家族三代委员传承的爱国心

  (新中国70年)人物志:霍启刚谈政协70年:家族三代委员传承的爱国心

  中新社北京9月23日电 题:霍启刚谈政协70年:家族三代委员传承的爱国心

  作者 李晗雪

  “新中国70年,人民政协也70年了。在脱贫、科技发展、民众生活质量等方面的进步,证明中国所走的道路是正确的。”全国政协委员、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香港奥运代表团团长霍启刚聊起在政协履职的经历与体会时如是说。

近日,霍启刚带领一支香港青年足球队到天津交流。刚带队回到酒店、尚未换下运动服的霍启刚便欣然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中新社记者 李晗雪 摄

  近日,霍启刚带领一支香港青年足球队到天津交流。刚带队回到酒店、尚未换下运动服的霍启刚便欣然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

  回顾家族三代担任政协委员的经历,霍启刚说:“每个时代对政协委员的要求不一样,但不变的是委员的责任感与爱国心。”

  1980年,霍启刚祖父、“爱国商人”霍英东担任全国政协委员,后任全国政协副主席。霍启刚的父亲霍震霆亦曾任全国政协委员。霍启刚则于2008年当选天津市政协委员,2018年当选第13届全国政协委员。

  每个时代赋予政协委员不同的使命。霍启刚说,在祖父的年代,最关注的问题是“怎样让中国站起来”,怎样用香港的力量支持国家的改革开放。祖父关心体育事业,亦有通过强体魄而强中国的期盼。

  到父亲的年代,霍启刚认为,中国的发展已经步入正轨,关心的是怎样慢慢追上世界强国,在国际舞台上更有影响力。霍震霆全面继承了父辈热心的体育事业,2008年奥运会与2022年冬奥会申办都参与其中。

  “两次申奥的成功,让世界以全新的目光看中国。”霍启刚说,70年后再展望,他这一代的政协委员承担着使人民政协在国家发展新时代继续发挥积极作用的使命。

  霍启刚认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制度体现出中国文化“和为贵”的传统,就像“一家人有事就拿出来商量”。

  作为“政协一家人”中的港区政协委员,霍启刚认为,应当发挥双重的积极作用。一方面是立足国家发展需要,贡献香港的智慧。例如利用香港作为国际贸易、金融中心的经验帮助内地企业走出去;利用香港独特的地理优势,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当好“超级联系人”。

  另一方面,成为向中央反映香港情况的桥梁,维护香港稳定,推动香港发展。“我觉得还是要实事求是,不讲客套话。中央想听的是真实情况。”

  谈到如何形成提案建言,一向热心于香港青年工作的霍启刚颇有心得。他介绍,自己通过参与和举办青年活动、与高校相关研究所合作来了解港青发展状况与思想观念,然后形成提案。他说,近年来,他在青年创业创新、两地青年交流等领域的提案都得到了及时的回复,也见到了切实的进步。

  “政协是一个表达意见的好渠道。两地交流的问题,港青到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问题……都可以通过政协提案更好地得到协调。”霍启刚说。

  谈到未来履职的想法,霍启刚说,希望能提议为港青在大湾区发展搭建更多平台,例如让香港文创产品进入内地更加便捷。他称,近期香港社会的不安令他十分痛心。“我了解的大部分香港青年还是理性的,还是希望用自己的力量建设国家。所以我在思考,怎样让他们更多地了解国家,并且有平台去实现梦想。”

  今年的全国政协大会上,霍启刚曾在受访时提出,应该打破港人的心理障碍,将大湾区协同发展看做“家的延伸与扩大”。他表示,自己将为两地的协同发展,继续努力。(完)

政协委员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