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科大成功举办2019新兴量子技术国际会议

中国科大成功举办2019新兴量子技术国际会议
2019年09月23日 22:22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原标题:中国科大成功举办2019新兴量子技术国际会议

9月15日至20日,由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举办、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共同承办的新兴量子技术国际会议(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Emerging Quantum Technology,ICEQT2019)在合肥成功举行。来自中国、美国、德国、奥地利、英国、法国、瑞士、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的著名研究机构和大学的包括多名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沃尔夫物理学奖获得者在内约500余位量子信息技术研究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中国科大党委书记舒歌群致欢迎词,并简要介绍了我校量子信息研究的基本情况和最新进展。

会议围绕量子通信、量子计算和模拟、量子精密测量、量子物理基础等前沿研究方向,交流研讨最新研究进展和量子信息技术的未来发展趋势。在为期6天的会议中,发明大数分解算法和量子纠错编码的Peter Shor教授,提出可扩展量子计算、量子模拟和量子中继物理实现方法的Ignacio Cirac教授和Peter Zoller教授,在囚禁离子物理体系量子计算实验领域做出先驱性卓越贡献的David J. Wineland教授和Rainer Blatt教授,提出量子密码协议、量子隐形传态、纠缠交换以及纠缠纯化理论方案的Charles H. Bennett教授、Gilles Brassard教授和Artur Ekert教授,完成多光子纠缠和干涉以及自由空间量子传输多项开创性实验、使现实安全的广域量子通信成为可能的潘建伟教授和Anton Zeilinger教授等专家带来了精彩的50分钟大会报告,其他专家做了40余场口头报告,并有100多篇论文进行了墙报交流。

会议期间,9月18日下午,隆重举行了首届“墨子量子奖”颁奖典礼(新闻另见http://news.ustc.edu.cn/2019/0918/c15884a391746/page.htm)。在颁奖典礼结束后的采访中,获奖嘉宾对中国学者在量子信息领域取得的成就给予了高度评价。David J. Wineland教授说:“中国量子科技在国际上已经取得领先地位,已经实现了很多非常伟大的发现。”Peter Shor教授则认为“中国的量子科技研究正在飞速进步的阶段,很快就能成为世界引领者。”

在ICEQT2019国际会议常规日程之外,9月19日晚和9月20日晚,在中国科大还另外举行了“合肥大师论坛”暨“墨子沙龙”学术报告会,Anton Zeilinger、Artur Ekert、Charles H. Bennett、Gilles Brassard、David J. Wineland、Peter Shor和Peter Zoller七位教授为科大师生及民众做了精彩的科普性学术报告并进行圆桌会谈,分享了他们在量子通信及量子计算等领域的科学历程和突破性成就。现场近千名观众到场,网上三十多万观众一同参与。

ICEQT的前身是量子物理基础与技术国际会议(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Quantum Foundation and Technology,ICQFT)。ICQFT会议是量子物理与量子信息研究领域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系列会议,此前已成功举办四届。ICEQT2019国际会议充分展示了我国及国际学者在量子信息前沿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国际发展动态,对该领域的发展趋势和产业化应用前景进行了研讨。此次国际会议和“墨子量子奖”颁奖典礼的成功举办,充分展示了安徽省在量子信息科技创新领域的雄心,提升了我国在该领域的国际影响力,有利于进一步推动我国量子信息技术的发展。

 

(中科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中国科大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