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重庆首次明确科研项目经费“三包干”

重庆首次明确科研项目经费“三包干”
2019年09月23日 02:13 科技日报
原标题:重庆首次明确科研项目经费“三包干”

本报记者 雍 黎 实习生 许力梨

    近日,重庆市科技局发布《重庆市科研项目及经费管理改革试点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科研项目及经费管理中科研人员最关注的方面进行改革,即:科研经费“包干制”改革招标和科研项目管理“无纸化”,目的是进一步增强全社会创新活力,提升创新绩效,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具备条件的单位开展试点

    2018年以来,重庆市围绕科研项目及经费管理开展了多项改革,赋予科研人员更大自主权,让他们从“繁文缛节”中解放出来,集中精力搞科研,取得了一定成效。

    “今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到开展项目经费使用‘包干制’改革试点,一直以来也是我们最关注的问题之一。”重庆市科技局副局长陈军介绍,为了让“包干制”改革落地见效,此次《方案》针对市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在具备条件的科研单位开展“包干制”试点,首次明确了科研项目经费“三包干”:即用途包干、经费使用包干、项目实施包干。

    “国家层面的政策提出不设科目比例限制,我们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放权,由项目组自行确定科目内容。” 陈军表示,此次改革试点明确经费支出不设科目限制和具体比例限制,与项目研发活动直接相关的支出据实开支,也是重庆市“包干制”改革的最大亮点。

实验室主任自主权提高

    在优化科研管理上,重庆市科技局重点选择了科研项目结题、国家重点实验室稳定支持和科研项目管理“无纸化”三个方面开展改革。

    过去科研项目结题耗时长、程序繁琐等问题,这次科研项目结题备案制改革选择了量大面广的市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开展试点。明确了其结题方式由项目承担单位自行确定,可以由单位组织实施,也可以赋权项目负责人确定结题方式,结题方式更加灵活多样。

    在国家重点实验室稳定支持改革上,除了明确给予重点实验室稳定的财政支持外,最大的亮点是探索实验室体制机制创新,强调实验室主任负责制,充分赋予实验室主任经费使用自主决策权和项目管理自主权,同时突出强调实验室的开放共享,推动实验室实现高水平管理和良好运行。

    而在科研项目管理“无纸化”改革方面,将通过今年的系统优化升级,力争在明年项目申报时,实现全流程的“无纸化”管理,对所有项目成员签字一律实行电子签章。

关键技术项目将“张榜招标”

    此次在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技术创新与应用发展专项项目中,试点项目推荐立项机制和“张榜招标”机制。

    据了解,非共识项目旨在鼓励科研人员开展颠覆式创新。申报单位可以结合实际情况,探索包括专家学者实名推荐在内的项目来源渠道,原则上申报人不受年龄、职称等条件限制,申报内容不受项目指南范围限制,项目任务书原则上不作约束性考核要求。

    重大技术需求项目张榜招标改革试点主要是围绕行业产业关键技术,凝练技术需求,采取“张榜发布、公开招标”的方式,引入外部高端创新资源,探索建立“重庆出题,全球解答”机制,切实解决重庆市科技创新重大现实需求。

    “此次改革的重点是围绕企业重大技术需求招标。”陈军介绍,行业龙头企业提出重大技术问题需求后,会编制项目招标书,确定项目经费额度、招标考核指标。

强调科研诚信建设和管理

    在赋予科研机构和科研人员更大自主权的同时,《方案》也突出强调了科研诚信建设和管理。重庆市科技局今年专门成立了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处,统筹推进科研诚信建设与管理,逐步实现科研活动和参与主体全覆盖。

    此次改革试点的内容也将全部纳入科研诚信管理,同时科研诚信管理已纳入科研项目信息管理系统,对套取挪用科研经费、弄虚作假等严重违背科研诚信行为,实施“黑名单”管理,相应诚信记录纳入“信用重庆”数据平台,实行多部门联合惩戒。

项目管理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