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在故乡也可以实现梦想

在故乡也可以实现梦想
2019年09月23日 04:48 西安晚报
原标题:在故乡也可以实现梦想

 

 

 

  亲爱的河南省新乡市获嘉县:

  您好!您是我的故乡。

  以前,故乡的境遇很无奈,而外面的世界却很精彩。于是,姑娘小伙子们走了,年轻的媳妇们走了,就连大叔大妈们也陆续地走出了村子。有钱人家搬进了县城,稍有点主意的人搬到了镇上,村子里只剩下了老人和孩子。一时间,热热闹闹的故乡一下了变得冷清起来,少有了人语,没有了歌声,曾经炊烟袅袅的村庄,变得了无生机。打这以后,我害怕回乡,因为见了这样的故乡,我心里隐隐作痛。

  今年暑假,我和爸爸又一次回到了故乡。电视、电脑、电冰箱、轿车、智能手机、无线网触手可及,家乡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附近曾是名不见经传的云台山,如今发展为国家5A级景区,给故乡带来了巨大的旅游收入。

  近些年来,受国家扶贫攻坚、城镇化建设、鼓励农民工回乡创业,治理雾霾、扫黑除恶等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影响,让家乡外出打工的人们逐渐趋于理性,他们纷纷带着外面大量的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先进理念和生活方式回到家乡。他们潜移默化的影响,如春雨般润物无声,让家乡的亲人们认识到:在故乡,也可以实现梦想!

  村里那条泥泞不堪的土路,早已变成了10米宽、笔直的水泥硬化路,并且直通各家门口,大型的货车也能顺畅通行。人们出行方便了,不管是农作物销售还是人们出外务工都省时省心,家家户户的收入也高了。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推广,让村里人人享有基本医疗服务成为可能。许多居民家庭没有后顾之忧,加之家庭收入和生活条件飞速提高,居民平时从细微之处开始关注自己的身心健康,过去“大病小治,小病不治”的现象有了较大改变,我爷爷奶奶都有了自己的医保卡。

  最大的变化,是居住条件的改善。曾经胡搭乱建的老房子,变成了瓷砖贴面的小洋楼。有的单门独户,有的三五群居,有的几十家或上百户聚在一起,中间是公路,两旁为民居。它们大多为二层小洋房,一楼为水泥地面,方便农村生活;二楼则是主人的起居室和客厅,装修之精美跟城市家居别无二致。屋子里窗明几净,纤尘不染,家用电器一应俱全。

  与城里不同的是,乡村空气新鲜,让人神清气爽、心平气和。这样优美的环境,已不再适合修建柴火灶,于是,取而代之的是用电和煤气等清洁能源为燃料的新型灶具。这才是乡村祖祖辈辈期盼和向往的真实而美好生活。

  回西安前,爸爸对家乡的一草一木依依不舍,拍了许多照片留念。我知道,这是赤子对家乡的眷恋。让我欣慰的是,家乡的变化,正是人民美好生活的反映,我们都赶上了好时代。

  祝愿家乡越变越美!

  曹如臻

  2019年7月31日

  (作者系西安高新第二学校七年级六班学生,指导教师:党金红)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