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颁奖会现场,暖心动人的故事一个接着一个

颁奖会现场,暖心动人的故事一个接着一个
2019年09月23日 06:42 山西晚报
原标题:颁奖会现场,暖心动人的故事一个接着一个

花絮一:

 

  新手社区干部现场向获奖妈妈“取经”

 

  在颁奖会结束后,不少参会嘉宾纷纷和“最美社区干部”们合影留念。山西晚报记者注意到,一位年轻姑娘在和提名奖获得者孟庆玲合影的时候,特别亲热地挽着她的胳膊,俩人还有说有笑的。一问才知道,原来这个年轻姑娘是孟庆玲的女儿,来现场亲历妈妈的获奖时刻。更有意思的是,她也是省城一位年轻的社区干部。

 

  “我姑娘今年24岁,刚到社区工作不久,知道我来领奖,而且现场还有很多其他优秀的社区干部代表,她就非要一起来!”孟庆玲笑着说,女儿兰兰跟她不在同一个社区工作,同事们也很少有人知道母女俩同为社区干部的事情,她说要靠自己的能力证明自己也会成为一名称职的社区干部。

 

  不过,平时在工作之余,兰兰经常向社区工作经验丰富的妈妈“取经”,有时候遇到居民办事中的问题,兰兰也总会先想想妈妈遇到这样的情况,会怎么处理。

 

  “我在颁奖会上看到了获奖者们的事迹短片,真的很受鼓舞,他们都是我学习的榜样,当然也包括我妈妈!”兰兰露出灿烂的笑容,和妈妈亲昵地依偎着。

 

  花絮二:

 

  “最美社区干部”故事打动在座听众

 

  “当我们把热气腾腾的饺子送去给王坪矿350多名下井工人时——升井的他们浑身黑乎乎,母亲认不出儿子、妻子找不到老公,儿子找不到父亲,当时所有人都哭了……”在颁奖会上,2019“山西最美社区干部”的代表吴志花平实的演讲,打动了现场每一位人。

 

  没有华丽的语言,没有刻意的修饰,站在台上的吴志花像平常在社区和同事交流工作一样,把发生在怀仁市同仁家园社区的故事向大家娓娓道来——新成立的社区零基础;开展社区工作被贴上“传销”组织的标签;甚至有居民质疑她的工作,竟当场挖出假眼珠扔在桌上……当眼前这个个头不高、柔声细语的女人将她的经历平静地讲述出来时,在座的每一位听众无不为之动容。面对常人难以想象的琐碎繁杂,她只是不断告诉自己:“干就干出个样子,做就做到最好。把最好的服务送给居民,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传递给居民,不负组织交给我的重任!”

 

  其实,吴志花所讲述的,只是社区干部日常工作的缩影,还有太多用言语无法表达的历程,他们却从未觉得辛苦,反而坚持成为一种习惯。他们中的很多人将青春最好的年华全部奉献给社区,有的退休后仍旧坚守岗位。走近最美社区干部,他们每个人都朴实无华,却都熠熠生辉。

 

  花絮三:

 

  社区干部相聚也不忘互相学习

 

  颁奖会开始前,一位穿着白衬衣的短发女士为获得提名奖的社区干部李思义打领带。这位女士并不是“亲友团”成员,而是同样来自长治的“最美社区干部”获奖者——淮海社区党委书记崔永明。“崔书记就像我的亲姐姐,她是长治的名人,我刚到社区工作就听说她了。”李思义说,因为社区干部工作,后来他和崔永明认识了,在工作中,崔永明也给他很多解决社区难题思路,让他学习到很多。

 

  “比起他们的奉献、坚守和感人事迹,我真的做得还不够,这十位获奖者实至名归。感谢这次活动能让我从中汲取精神滋养和前行的动力。”李思义说,他觉得这次活动让全省最杰出的社区干部相聚,对他来说是特别难得的学习机会。他在颁奖典礼准备和进行过程中,也主动去认识并请教其他获奖者,希望学习到社区工作更多好的做法,提升自身工作能力,优化工作成效。

 

  花絮四:

 

  “等我去接你们一起回家!”

 

  今年41岁的崔永明是长治市潞州区延南街道淮海社区党委书记。从彩排间隙,到颁奖会开始前,崔书记总是手机不离手,电话也是一个接一个响起。“最近社区事情比较多,人不在,很多问题也只能电话解决!”临上台前才意识到自己电话不断的崔永明不好意思地说道。

 

  在颁奖会彩排的间隙,崔书记又接到一个电话,挂断之前,她反复叮嘱对方:“你们等着我!”原来,淮海社区有一对80岁的居民和儿子住在太原,老两口都是退役军人,儿子也是退役军人,近几年一家三口常住太原,给患病的儿子看病。

 

  得知一家人近期想回去看看,崔永明不放心。接到19日要来太原参加颁奖会的通知,崔永明提前几天就和老人联系,想着等颁奖会结束,陪着一家人一起回长治。

 

  原来,崔书记担心老两口年纪大了,怕路上没人照应,这才叮嘱他们会后与他们汇合,一起回家。她说,“老人上了年纪,儿子又患病,社区应该给他们更多的关爱……”

 

  花絮五:

 

  山西晚报小记者年纪虽小但很专业

 

  在颁奖会现场,3名山西晚报特派小记者也引人注意。从接受任务、搜集资料,到深夜准备问题、现场与获奖者面对面,小记者带着聆听的耳朵,带着发现美的眼睛,在“最美社区干部”颁奖现场,见证感动,收获正能量。

 

  3名山西晚报特派小记者衣着整洁,戴着统一的小记者证来到颁奖典礼的现场,在媒体席有序落座,认真地聆听着台上一个个感人的事迹。边听边翻看手中的笔记本,不时地记录着什么,俨然一副专业记者的模样。

 

  颁奖典礼过后,3名小记者围着自己想要采访的嘉宾,纷纷提出了自己想问的问题。“您好,吴书记,我是山西晚报小记者王鸣羽,我想从小学生的角度问您一个问题。矿工们的工作那么忙,肯定很难照顾孩子,咱们社区对此有什么帮助吗?”“您好,吴书记,我是山西晚报小记者刘文溪,在你所在的社区有面向孩子的活动吗?”虽然年纪小,但是他们的提问是认真、专业的。面对小记者们的提问,获奖嘉宾吴志花也非常认真地一一作答。

 

  采访社区干部、挖掘写出了大量社区干部感人事迹的张婉记者在现场也为小记者们传授了自己的采访经验,小记者们表示此行受益匪浅。采访结束后,嘉宾们还特意和小记者们合影留念。“孩子能参与这样的活动特别好,不仅能锻炼自身的能力,还能在现场感受这些人物传递的正能量,对于他们而言,更有助于他们今后的成长。”小记者刘文溪妈妈感触颇深。

 

  山西晚报小记者训练营从2012年开始,到现在已经走过了7个年头。为让孩子们真真切切地学知识、长见识,多年来,山西晚报一直在想方设法地营造各种实操环境、交流机会,每一次实践让孩子们都受益良多。

 

  本版采写:山西晚报记者 胡丽娜 张婉 李婕 孙佳森 王爽 武帅 陈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