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特朗普遭弹劾后 中间派民主党人:担心会撕裂美国

特朗普遭弹劾后 中间派民主党人:担心会撕裂美国
2019年09月25日 17:51 澎湃新闻

  原标题:佩洛西宣布弹劾特朗普后:共和党强烈反对,民主党内部有异议

  当地时间9月24日,美国众议院议长、民主党人佩洛西宣布对美国总统特朗普正式启动弹劾调查。此项调查源自上周多家媒体报道的乌克兰“电话门”:据匿名的政府官员透露,特朗普曾多次敦促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调查民主党总统参选人、前副总统拜登和他的儿子。

  佩洛西宣布弹劾调查启动后,多位共和党人士随即表示强烈反对,而民主党内部对弹劾的意见则有所分歧。

  共和党:誓将否决众议院通过的任何弹劾条款

  佩洛西宣布正式启动弹劾调查后,美国参议院共和党立即表示强烈反对。据《国会山报》报道,9月24日,参议院共和党人辩称,针对特朗普的弹劾没有依据,更何况特朗普已经承诺将公布他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未经修改的电话记录。共和党人称,他们发誓将迅速否决众议院通过的任何弹劾条款,并警告说,如果民主党人继续弹劾特朗普,他们将会感受到政治上的反弹。

  《国会山报》报道称,共和党参议员表示,倘若议长佩洛西去做那些共和党人眼中的“蠢事”,摇摆不定的选民必会失望。美国参议院司法委员会资深成员、共和党参议员查克·格拉斯利(Chuck Grassley)说,“总统百分之百地与他们合作、公布这些内容,这时候民主党准备弹劾他是毫无道理的。民主党现在谈论弹劾是不成熟的。”

  参议院共和党党鞭约翰·褚勒(John Thune)警告说,民主党人正在开启一段危机四伏的政治旅途:“对他们来说,这是一项有风险的策略。我知道他们承受着很大的压力,但如果你是民主党领导人,你必须好好想想,事情一旦做过头会造成什么影响。”

  政治分析人士拉里·萨巴托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说,即使参议院否决了对特朗普的弹劾,众议院的弹劾也会在他的总统任期内留下污点。

  中间派民主党人:担心撕裂美国,影响选情

  民主党内部对待弹劾调查的态度并不统一。一些中间派的温和民主党人对此反应谨慎,他们反对在此时弹劾特朗普。他们担心此举可能进一步撕裂美国,并且危及民主党2020的选情。

  据CNN 25日报道,新任民主党众议员杰夫·范德鲁(Jeff Van Drew)认为弹劾提案关系到国际事务,对美国和民主党都没有好处,他说:“我认为不计代价采取行动是不合理的。弹劾正在产生很多负面影响,还会让国家四分五裂。”德鲁认为,民主党应该通过大选继续前进,除非他们发现了真正值得弹劾的东西,否则弹劾调查应该被终止。

  最近几天,一些中间派议员表示支持可能进行的弹劾调查,而另一些议员则表示需要更多信息公布后才能作出承诺。多名民主党议员表示,他们希望看到特朗普7月底与乌克兰总统通话的文字记录,以及美国情报人员提交的告密者的举报文件,然后再做出决定。

  美国得克萨斯州民主党众议员亨利·奎拉尔(Henry Cuellar)接受《国会山报》采访称,他认为民调显示弹劾没有足够的民众基础:“现在还没到那个地步。不过,还是让调查过程发挥作用吧。”

  尽管党团会议中有人犹豫不决,但美国民主党高层表示,一旦时机成熟,他们有信心获得弹劾总统所需的支持。

  一直反对弹劾的佩洛西为何改变了态度?

  在此之前的数月时间里,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始终反对针对总统的弹劾请求,她认为这会造成太多分歧,在2020年大选中给民主党带来不利影响。不过据美国新闻网站AXIOS报道,一位24日晚与佩洛西讨论过弹劾问题的人说,佩洛西告诉朋友们,弹劾现在已经不可避免。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报道,就在佩洛西宣布发起弹劾调查后不久,特朗普与她进行了谈判,希望“搞清楚这个问题”。对此佩洛西回应称:“让你的人遵守法律。”

  知情人士说,佩洛西讨厌这种弹劾的政治,但她已经屈从于事件的必然性。AXIOS在分析佩洛西做出弹劾决定的原因时指出,即便佩洛西不喜欢弹劾可能造成的政治影响,但她现在已经看到了弹劾的潜在必要性。而推动佩洛西做出决定的一个关键因素是,白宫迄今为止一直拒绝移交告密者对特朗普行为的举报文件。而根据法律规定,他们必须移交。

  截至24日,共有154名民主党众议院党团成员支持弹劾总统,而且这一数字还在迅速增长。 25日,一些此前反对弹劾的民主党议员转变态度,表示支持弹劾程序,其中包括反对者中最具影响力之一的约翰·刘易斯(John Lewis )。据AXIOS分析,刘易斯对弹劾的支持可能会促使其他民主党进步派和国会黑人党团成员加入支持行列。

  佩洛西告诉民主党党团会议,弹劾调查将围绕众议员6个委员会已经对特朗普进行的调查展开;至于是否需要进一步推进弹劾,众院司法委员会将做出最终决定。

  据新华社25日报道,依照法律程序,美国国会众议院弹劾总统须得到简单多数众议员赞成,但要成功弹劾总统并让其下台,还须得到三分之二以上参议员支持。目前众议院中民主党占多数,参议院则由共和党把持,成功弹劾特朗普的可能性很低。

责任编辑:王亚南

特朗普民主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