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破除汽车消费限制 汽车消费市场迎政策利好

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破除汽车消费限制 汽车消费市场迎政策利好
2019年09月26日 09:17 中国经营网
原标题: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破除汽车消费限制 汽车消费市场迎政策利好

本报记者 陈茂利 北京报道

“破除汽车消费限制”又一次被提上了案头。

日前,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提出:“要破除汽车消费限制。”

宁吉喆表示:“目前广州、深圳等城市已经放宽或取消了限购规定,后续一些具备条件的地区也会陆续跟进。”

那么在政策利好的环境下,汽车市场是否会迎来一波回暖?采访中,多家车企人士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政策松绑是利好趋势。”

北京现代方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破除汽车消费限制,取消限购,是针对汽车行业低迷现象做出的积极调整。随着政策逐步落地实施,无疑会促进汽车消费升级、产业升级,让老百姓有获得感,买车、用车都能够更方便,客观上能够达到促进消费、拉动内需的效果。”

与之不同,在威马汽车相关负责人、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看来,放宽或放开汽车限购对汽车消费市场有拉动作用,但不会太明显。

“若‘双限’城市放开,一些原本因限购被束缚的购车需求会释放,从而带动一波销量。但由于是点状的放开,帮助会有,但不会有特别大幅的增长。”威马汽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值得关注的是,在汽车市场低迷的大环境下,这不是今年国家第一次提出要“给汽车消费松绑”。今年以来,国家出台了多份文件释放汽车消费潜力。

今年6月初,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生态环境部、商务部印发了《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 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0年)》,方案中指出:“坚决破除乘用车消费障碍,严禁各地出台新的汽车限购规定。与此同时,各地不得对新能源汽车实行限行、限购,已实行的应当取消。”

8月27日,国务院办公厅在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中再次提出:“释放汽车消费潜力,探索推行逐步放宽或取消限购的具体措施,支持购置新能源汽车,促进二手车流通。”

随着政府对提振汽车消费市场的看重,广州、深圳、贵阳以及海南省已经陆续“解禁”或“松绑”,但仍有北京、上海、杭州、天津、石家庄5个城市未对现行政策做出调整。

就此,北京现代方面表示:“从目前来看,各地松绑的进度以及方式等都将有所差别,而且会结合各地区市场现状来把控。也就是说,取消汽车限购政策并不会‘一步到位’,而是会‘循序渐进’。”

相比政策对汽车销量的拉动作用,人们更关注北京、上海、杭州等大城市是否会放宽或放开限购。记者从微博看到,多位网友提问“北京会放开吗”。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忧虑:“若是北京放开限购,怕是连停车都困难。”

在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高级工程师段进宇看来:“政策切忌一刀切,需要更加精准施策。”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放开限购这件事上,尤其是在私家车拥有的外部成本极高的地方,政府不应该动用公共资源人为降低其外部成本,而应更充分地体现其外部成本。比如特大城市的中心城区,政府不应动用公共政策鼓励大家更多地拥有和使用私家车。”

此外,他认为:“在公共交通明显更有效率的场景下,政府不宜鼓励私家车来跟公交系统竞争,反而应该鼓励更好的公交服务。”

不过,北京现代方面指出:“破除汽车消费限制可以倒逼各级政府拿出更加合理化的交通治理措施,不再依靠限购等行政手段抑制消费需求,进而缓解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的状况。”

(编辑:张硕 校对:颜京宁)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