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代表团团长傅聪在第十一届促进《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生效大会上的发言

中国代表团团长傅聪在第十一届促进《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生效大会上的发言
2019年09月26日 14:41 外交部网站
原标题:中国代表团团长傅聪在第十一届促进《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生效大会上的发言

主席先生,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代表团,祝贺阿尔及利亚和德国当选本届大会共同主席。我也愿借此机会,对上届会议共同主席伊拉克和比利时表示感谢。我还要对临时技秘处执秘泽博和他的团队所作的大量工作表示赞赏。

  主席先生,

  《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CTBT)达成23年以来,已成为国际核裁军与核不扩散体系的重要支柱,对于遏制核军备竞赛、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至关重要。中方高兴地注意到,自上届促进生效大会以来,条约普遍性不断提高,履约筹备工作取得长足进展,禁核试国际共识得以巩固和深化,为CTBT生效注入政治动力。

  但另一方面,当前国际关系中单边主义和霸权行径甚嚣尘上,并严重冲击国际安全领域。个别大国重拾冷战思维,奉行更具攻击性的核战略,不断“毁约退群”,降低核武器使用门槛,积极推动核力量升级换代,不仅明确表示不会推动批准CTBT,甚至向他国转嫁责任,为自己松绑,声称如确有必要将恢复地下核试验。这些消极动向不仅使CTBT生效前景更加黯淡,也进一步损害了全球战略安全与稳定。

  主席先生,

  明年将迎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第十次审议大会,也是条约生效50周年,无限期延长25周年。CTBT与NPT关系密不可分,NPT无限期延长是谈判达成CTBT的重要前提。我们要共同倡导多边主义,为加强以NPT为基石的现有国际核裁军与核不扩散体系,推动CTBT生效作出不懈努力。中方对此有以下主张:

  第一,营造普遍安全的国际环境,强化CTBT生效根基。各国在国际关系中要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坚决摒弃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坚持以对话协商解决分歧争端,消除核武器存在和扩散的根源,为CTBT尽早生效创造良好政治氛围。

  第二,维护国际军控与防扩散体系,巩固CTBT生效的制度保障。各国要尊重并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切实遵守并履行国际义务和承诺,反对双重标准,或将国内法凌驾于国际法之上,以切实维护现有国际军控体系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第三,支持CTBT宗旨和目标,为条约生效创造有利条件。各国应切实降低核武器在国家安全政策中的作用,恪守暂停核试验承诺,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以及无条件不对无核国家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

  第四,推进条约履约筹备工作,奠定条约生效的能力基础。继续以全面、平衡的方式,推进国际数据中心、国际监测系统和现场视察机制三大支柱建设,为条约生效做好技术保障。

  主席先生,

  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从拥有核武器的第一天起,中国就郑重声明,在任何时候和任何情况下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无条件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地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中国是最早签署CTBT的国家之一,也是核试验次数最少的核武器国家。从1996年宣布暂停核试验以来,中国政府始终恪守“暂停试”承诺,从未动摇过对条约的政治支持。中方积极参与促进条约生效的国际努力,支持历届联大与CTBT相关的决议。我愿重申,中国不会成为条约生效的阻碍。

  近年来,经与临时技秘处共同努力,中国境内履约筹备工作取得重大进展。中方已有五个台站通过核证验收并启动实时数据传输,体现了中方对条约宗旨目标的坚定支持,为完善条约核查机制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国深入参与条约组织筹委会各项工作,积极为筹委会“资助发展中国家专家参会”项目提供资助,并与临时技秘处在设备研发、举办研讨会等方面开展了良好合作。

  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幻,中国将致力于多边主义,促进国际和平与发展事业,与各方一道共同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中方将继续积极参与禁核试国际合作,推动强化禁核试国际共识,为促进条约生效进程贡献力量,为实现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的崇高目标不懈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