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许燎源现代设计艺术博物馆首届双年展开幕

许燎源现代设计艺术博物馆首届双年展开幕
2019年09月28日 22:28 成都商报
原标题:许燎源现代设计艺术博物馆首届双年展开幕
国庆长假近在眼前,如何度过一个极具艺术感的假期?不妨到三圣乡许燎源现代艺术博物馆感受一场全媒介艺术的自由生长!

 

9月28日,筹备了一年之久的许燎源现代设计艺术博物馆2019首届双年展——“感性盛开·全媒介艺术的自由生长”终于盛大开幕,55位参展艺术家及团队到场,共计300余件艺术作品悉数亮相。

本次展览由许燎源现代设计艺术博物馆主办,策展人则是许燎源本人。在展览开幕前,许燎源接受红星新闻专访。

↑许燎源

一组与展览有关的数字

许燎源介绍,此次展览筹备341天,策展团队10人,批评家8位。展览位于博物馆全域空间,展陈面积7000平方米,室内室外皆落有参展艺术品,包含展厅及生活空间。在55位参展艺术家中,特邀艺术家15名,外国艺术家2名,青年艺术家35名,艺术机构3家,最年轻的艺术家仅16岁,而最年长的艺术家已66岁。最小展品仅23.1毫米,最大展品有4米。

↑展览现场

走进展厅,如同置身于奇幻梦境,眼前的百余件抽象的艺术作品,涵盖绘画、雕塑,设计、装置、影像、家具、建筑、桥梁以及工业、首饰等。展览有4个主题部分:“断裂与并置——关于我们的理想生活”“影响——数字时代的视觉想象”“心象无际——装置与雕塑”“突破定义——架上实验艺术”。

 

发现成都本土艺术设计力量为本次展览的核心。博物馆运营公益性艺术设计人才培养项目多年,于每年召集成都优秀的青年艺术家及设计师交流学习,使得博物馆平台已集结大批有创造力、有作品的本土青年人才。此次双年展他们带着自己两年内全新的作品与大家见面,把成都青年艺术设计的力量一一呈现。同时,展览邀请数十位成都大咖级艺术家及国外艺术家参展,许燎源及其带领的朴素堂艺术家们也参与其中。

↑许燎源带何多苓参观展览

一场关于展览的讨论

 

下午4点半,由四川大学文新学院教授邱晓林老师主持,特邀四川大学文新学院副教授匡宇、卢迎伏、赵良杰老师,四川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王逸群老师,西南石油大学艺术学院讲师张一骢老师,共同展开了一场关于物感主义与当代艺术的学术研讨会。参展艺术家与部分嘉宾一起加入了此次研讨。

邱晓林说,看过这次展览,印象深刻的是所有作品都是抽象风格,媒介和材料表现形态多样,如今全世界艺术展都是这样趋势,这是一种媒介解放。成都艺术圈有大家熟悉的何多苓、周春芽、张晓刚,他们的艺术一般是反思和批判,对社会时代的人生体验表达。但许燎源的风格不一样,与他做设计出生有关系。他觉得这个维度的艺术很重要。如今,艺术的文学和哲学思考,意义的负担太重。其实,艺术不需要那么复杂。比如今天看到展品毛线编织和木头椅子感到温暖就足够了。“物感主义还必须远离婆婆妈妈的当代艺术,远离那些自以为是、简单粗暴的时代诊断,远离那些投机取巧、廉价空洞的意识形态批判,尤其要远离那些像没完没了的自我抒情。”

青年批评家、策展人,四川文理学院美术馆馆长邓旭说:“今天的成都有好几场展览同时开幕,展览让我们疲软,一样的扑克牌换着打,没有真正让我们眼前一亮的东西,这是成都艺术生态的问题。”他谈到,艺术创作力在不断弱化,但许燎源自己不断否定身份,给艺术带来了可能性,令艺术生态再生长,双年展给成都艺术生态带来别样思考,有各种艺术形式:不同呈现,平面或立体等。这一次在成都举办双年展,已经超越许燎源自身的艺术价值。

 

2019许燎源博物馆首届双年展将是未来的一个开端,今后每两年成为固定展览,要求参展艺术家们只能展出两年内的新作品。通过这种模式,增进艺术家、设计师们的创作动力,而平台也向大众提供源源不断的艺术力量,使得成都成为当代艺术的发展中心。

一个关于艺术的观念

 

什么是物感主义?

许燎源透露,9月29日,他的个展将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美术馆举办。

当“无边界创造”与“让艺术回到生活现场”逐渐成为许燎源创作的主题,“物感主义”应运而生,并发展成为一种影响甚广的艺术主张。2016年,许燎源与四川大学教授吴兴明、邱晓林提出了“物感主义”。在《物感主义宣言》中,他们对这一概念进行了明白通达的表达:“挖掘人与物在非功能关系的自由嬉戏中互动感染的力量,让物感而不是功能力量在物与人的自由嬉戏中持续性地葆持、开新和出场。”

“我一直在做让当代艺术发光的事。”许燎源说,他希望在展览现场,人与物、艺术与生活的关系都在被重新定义,让美术馆不再高高在上。让艺术回到生活现场,去和环境、和人产生关联。与传统的艺术展不同,“无主题”大概是此次双年展最大的主题。“我一直说,我的理想是让成都成为座宏大的艺术馆,这是个充满爱的城市。”

 

许燎源感慨万千:“随着时间流动,斗转星移,我们的物感主义是不断刷新过程,没有终点,我们一直在路上,突破规则,打破禁忌,感性盛开!”

本届双年展将持续三个月,展至2019年12月28日,欢迎大家前去交流学习。

红星新闻记者 陈谋 

编辑 潘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