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济南出台关心关爱干部身心健康措施 激发干事热情

济南出台关心关爱干部身心健康措施 激发干事热情
2019年09月30日 18:01 澎湃新闻

  原标题:济南出台关心关爱干部身心健康的若干措施,激发干部干事热情

  近日,济南市委组织部会同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卫健委、市总工会制定下发《关于关心关爱干部身心健康的若干措施》,既为干部加油鼓劲,又为干部减负减压,以组织温情激发干部干事热情。

  该《措施》从健康体检、心理疏导、医疗保健、服务保障、人文关怀、政治生态等10个方面,提出60余条“干货实招”。

  在完善体检制度方面,《措施》要求,对无法参加体检或体检项目不全的干部,应在30天内补检,确保应检尽检,杜绝漏检替检。提出逐步提高体检标准,针对不同岗位特点,设置不同体检项目,实施精准体检。还要求体检机构在10个工作日内反馈体检结果,并提出个性化指导方案,搞好跟踪服务。

  在重大伤病情处理方面,重申领导干部重大伤病情报告制度,并作为一项政治规矩抓好落实。特别是提出按照流程再造的原则,尽快修订完善干部重大疾病救助制度,对在工作岗位突发重大疾病、因公发生意外事故的在职干部,全力予以帮扶救助,决不能让干部流汗又流泪。同时,还提出为干部办理职工大病互助保障项目,更好地为干部健康提供兜底保障。

  在心理干预援助方面,及时为干部提供简便易行、专业保密的心理健康服务;特别是突出重点群体、重点岗位、重点时段,注意了解掌握干部身患严重疾病、遭遇重大挫折、经历或参与救援重大灾害(事故)及长期承担急难险重任务等情况,积极引入现代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和干预。

  在待遇保障方面,明确提出破解基层干部工资待遇“倒挂”难题,确保绩效考核奖励区县直机关比市直机关高10%,街镇比区县直机关高10%,将“倒金字塔”扭转为“正金字塔”,真正让广大“地平线”干部受尊重、得实惠,引导优秀干部到基层一线锻炼、去基层一线创业、在基层一线成长。

  在生活保障方面,针对异地交流干部、挂职干部的实际困难,提出制定市、区县与跨区县交流干部和挂职干部服务保障办法。特别是对长期在艰苦困难地区工作、夫妻长期分居、患重大疾病、家庭出现重大变故、有其他特殊困难的干部,提出深入实施“家庭团聚”关爱工程,对“舍小家、顾大家”的干部给予更多关怀和帮助,努力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在医疗保障方面,提出加强医疗服务能力建设和保健人才队伍建设,切实配齐配强政府门诊医疗力量,充分利用好省部属医疗单位的资源,定期开展特色义诊,引进高层次专家定期坐诊,让基层干部享受到更加贴心的医疗保健服务。

  在带薪休假方面,从领导干部带头做起,做到应休尽休,对确因工作原因不能安排休假的,应予以补休,保证干部得到必要的放松和调整。

  在正确对待受处分处理干部方面,《措施》提出要做好“治病救人”后半篇文章,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健全完善受处分处理干部跟踪帮扶、考察评估和重新使用工作机制,帮助“跌倒”的干部重燃斗志、继续前行,最大限度调动和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同时,《措施》还提出,探索实行干部“家访”制度,将日常考察工作触角延伸到“八小时”之外,通过与干部家属交流,听“知情人”讲“知情话”,既可了解干部家庭家教家风情况,也可摸清干部实际困难,及时传递组织关怀和温暖。

  另外,为了让“吃苦者不吃亏、流汗者不流泪”,《措施》专门提出完善容错机制,突出保护干部声誉,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及时为受到不实反映的干部澄清正名,既不放过有问题的干部,也决不能耽误没有问题的干部,理直气壮地为担当作为者撑腰鼓劲。为将这一制度落到实处,济南市近期将出台深化完善容错机制《实施细则》,加大容错案例指导,便于基层参照落实。

责任编辑:祝加贝

措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