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较强冷空气影响北方 多地气温将迎断崖式下降

较强冷空气影响北方 多地气温将迎断崖式下降
2019年10月03日 00:00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较强冷空气影响北方 多地气温将迎断崖式下降

  中新网北京10月3日电 2日起,较强冷空气将自北向南影响长江以北地区。受此影响,2日夜间至5日,长江以北地区有大范围大风降温和降雨天气,局部地区降温可达12℃以上。同时,大部分地区还将出现小到中雨,局地出现暴雨。

全国大风降温预报图(10月2日20时-4日20时)。图片来源:中央气象台全国大风降温预报图(10月2日20时-4日20时)。图片来源:中央气象台

  较强冷空气影响北方 局地降温可达12℃以上

  入秋以来,北方大部分地区尚未出现明显的降温天气。但日前,一股较强冷空气正自西向东影响北方大部分地区。受此影响,自10月2日夜间至5日,长江以北地区将持续出现大范围大风降温和降雨天气,部分地区将经历“断崖式降温”。

  从降温情况来看,预计3日凌晨至4日20时,内蒙古大部、东北地区大部、山西北部、河北、北京、天津等地气温将下降6~10℃。其中,黑龙江南部、吉林中西部、辽宁西部、内蒙古中部和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降温可达12℃以上。

  降雨方面,从2日夜间起,西南地区东部、黄淮西部等地多阴雨天气。其中,四川盆地东部、陕西南部、河南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雨,局地暴雨。

  这股冷空气同样为多地带来大风天气。据了解,长江以北地区如甘肃河西、内蒙古中西部、东北地区中西部、河北东部和南部等地将出现4~6级偏北风,阵风可达7~8级。中央气象台10月2日18时继续发布大风降温预报。

 台风“米娜”影响浙江,图为民警进行路面清障。象山公安提供 台风“米娜”影响浙江,图为民警进行路面清障。象山公安提供

  台风“米娜”影响逐渐减弱

  今年第18号台风“米娜”于10月1日20时30分前后,在浙江舟山普陀登陆(11级,强热带风暴级,30米/秒)。

  受台风“米娜”的影响,自9月30日以来,浙江东部、上海、江苏南通等地累计降雨量已超过100毫米,舟山局地降雨量更是达到400~443毫米。同时,福建东部、浙江东部、上海、江苏东南部等地沿海出现8~10级阵风,浙江东部沿海局地12~15级。

  在台风“米娜”影响下,10月2日8时至3日8时,东海北部、杭州湾、浙江北部沿海、上海沿海、江苏中南部沿海有6~7级大风。其中,浙江北部沿海、东海北部、黄海东南部的部分海域或地区的风力有8~9级,阵风10~11级。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台风“米娜”2日下午由强热带风暴级减弱为热带风暴级,2日20时10分左右在韩国全罗南道沿海登陆。受台风影响, 2日20时至3日20时,东海北部、黄海中东部和南部将有6-7级大风, 其中,东海东北部和黄海东南部的部分海域或地区的风力有8-9级,阵风10-11级。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刘新 摄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刘新 摄

  大风降雨天气持续 未来三天需注意加衣避雨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3日至5日,长江以北的大风降温和降雨天气将持续,相关地区民众需注意加衣避雨。

  根据预报,从3日20时至4日20时,吉林北部、黑龙江东部、西南地区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中到大雨。其中,四川盆地东部和南部、贵州西北部、云南东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50~65毫米)。

  同时,内蒙古西部、甘肃河西、黄淮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也会出现4~6级及以上风。渤海、黄海将有7~8级、阵风9级的东北风。行人出行应注意避让广告牌及建筑工地等危险区域。

  到4日20时至5日20时,大风天气仍不会减弱。如内蒙古西部、辽宁中南部、黄淮大部、江汉等地的部分地区有4~6级风。渤海、黄海大部海域将有6~8级、阵风9级的偏北风。

  此外,长江以北地区的降雨也同样需要注意。如西北地区东部、山西南部、黄淮西部、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等地部分地区,中到大雨将持续。而陕西南部、四川盆地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100~120毫米)。中央气象台提醒,西南地区东部和陕西南部地区民众需警惕持续降雨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完)

点击进入专题:
昨夜今晨1003

责任编辑:吴金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