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樊亢逝世 生前遗愿不搞告别式

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樊亢逝世 生前遗愿不搞告别式
2019年10月04日 12:52 澎湃新闻

  原标题: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樊亢逝世,系我国外经史学科主要奠基者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10月3日从中国社科院人事局方面获悉,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离休干部、中共党员樊亢同志,于2019年9月23日上午9时6分因病在北京协和医院逝世,享年95岁。

  另据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方面消息,樊亢同志生病和住院期间,社科院领导、该所所领导曾多次到医院看望。9月18日下午,该所党组书记赵芮专程到医院看望,送去了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为樊亢同志颁发的“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方面透露,遵照樊亢同志的生前遗愿和家属意见,不搞遗体告别,不开追悼会,因此该所决定不发讣告。

樊亢  中国社会科学网 资料图樊亢  中国社会科学网 资料图

  公开资料显示,樊亢,女,河南省卫辉市人,1924年5月出生,1946年毕业于西北大学英语系,1946年9月参加革命工作。1948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7年至1959年在苏联莫斯科大学经济系进修结业。1980年调入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领导建立世界经济史研究室并任研究室主任,1982年4月被评为研究员。1986 年被评为“首都三八红旗手标兵”,1987年获得“首都五一劳动奖章”。1989年1月办理离休手续,1991年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2009年8月享受副部级医疗待遇。樊亢同志是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我国外经史学科的主要奠基者,中组部《哲学社会科学和文学艺术知名专家名单》专家。

  樊亢同志主要著作有:《外国经济史(近代现代)》(第一主编),人民出版社,1965年(1990年再版);《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经济简史》(合著),人民出版社,1973年(1997年再版);《资本主义兴衰史》(主编),北京出版社,1984年(1992年再版);《世界经济史》(共同主编),经济科学出版社,1991年(1993年再版);《美国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兼论农业合作社》(第一主编),经济日报出版社,1994年;《经济大辞典•外国 经济史卷》(第一主编),上海辞书出版社,1996年。

  樊亢同志主要论文有:《美国小农经济的贫困和破产》,《人民日报》,1962年11月27日;《80年代美国农业经济发展问题》,《世界经济》,1981年1月;《美国的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于农业现代化》,《世界经济》,1981年10月;《中国对外贸易:开放、调整、改革》(英文),美国东西方中心1981年会议论文集;《试论世界经济史学若干理论性问题》(合著),《世界历史》,1985年6月;《试析美国加速实现工业化时期的经济发展》(合著),《美国研究》,1988年1月;《19世纪美国开发西部土地政策及其对发展经济的作用》(合著),《世界经济》,1988年9月;《论美国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合著),《世界经济》,1993年。

责任编辑:赵明

社科院世界经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