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茅台召开最大规模生产质量大会:大力弘扬工匠精神

茅台召开最大规模生产质量大会:大力弘扬工匠精神
2019年10月04日 21:25 澎湃新闻

  原标题:茅台召开最大规模生产质量大会,李保芳:增强生产指导权威性

  10月3日,茅台集团召开2020年度生产质量大会。全面总结2019年及近几年来茅台酒生产工作经验,理清工作思路,补齐问题短板,统一思想认识,安排部署2020年度生产质量工作。

  茅台称,今年的生产质量大会是该公司历年来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一次,首次采用“主会场+分会场”的形式召开,实现近5000人参会。

  会议强调,今年是茅台实现千亿目标、奔向新征程的关键年,抓好抓实2020年度生产质量工作,任务十分重要、责任十分重大。

  “2019年度生产质量工作,当得起一个大大的‘赞’。”茅台集团董事长李保芳总结了2019年度生产质量工作上的“得”:生产把控更加有力有效;质量管控上了新水平。

  据介绍,2019年,茅台酒产量较近30年来的历史平均水平,高出了3吨多;质量稳定可控、符合预期。数据显示,过去一年,共计完成茅台酒基酒生产约4.99万吨,截至六轮次系列酒基酒生产完成2.36万吨。

  此外,茅台官方发布的信息还提到,在本次生产质量大会上,李保芳还从生产统筹协调还不到位和质量管控还需进一步深化两个方面分析了当前存在的差距和短板,他指出,当前,主要存在生产调度和安排的科学性、权威性不够,机关后勤系统服务生产的意识还不够强,狭隘理解质量的现象依然存在,“管得好、控得住”的能力和水平还有待提高等问题。

  “2020年度生产质量工作,关键在于扎扎实实地‘干’。”对于来年的生产质量工作,李保芳表示,2020年,是茅台登上千亿台阶的元年,后千亿时代将随之开启。如何保持稳健势头和高质量发展,将成为茅台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主要任务和基调。

  李保芳从五个方面对2020年生产质量工作作了安排部署:

  一是要让“视质量为生命”的理念根深蒂固,成为茅台的座右铭。

  二是要用一丝不苟的行动,抓好生产质量工作。统筹协调要科学有效,重点是切实增强生产指导的权威性,不断提高协调能力和水平。工艺操作要精益求精,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以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态度,抓好各个生产环节,确保优质稳产。生产服务要全面到位,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及时回应员工合理诉求,进而服务生产、保证质量。

  三是要着力锻造“四支队伍”,确保茅台永续发展。要锻造强大的一线指挥团队,培养本领过硬的专业技术队伍,培养一批技能精湛的操作能手,培养一支优秀年轻后备力量,尤其是“80”后年轻干部。

  四要完善激励机制,让尊重劳动、尊重人才成为发展强音。重点要系统研究完善激励机制,营造尊重劳动、尊重人才的浓厚氛围,并在价值实现、薪酬待遇、劳动保障等方面,多关注一线、向一线倾斜。

  五是要发挥基层党建引领,统一好思想、凝聚好人心。

  值得一提的是,在大会开始前的入场期间,茅台集团公司领导夹道欢迎前来主会场参加会议的“茅台工匠”和一线员工,向他们表达敬意。

  会议对先期评选的13名“茅台工匠”及“优秀师徒”进行了表彰,聘任了集团及酒业子公司“首席质量官”。在2020年元月份前,还有86名“茅台工匠”将陆续受到表彰,共计99名“茅台工匠”将收到公司派发的“大礼包”,这也是公司首次评选和表彰“茅台工匠”。此外,公司还将启动“金牌班长”的评选,不断拓宽激励机制的探索与建设。

责任编辑:张申

激励机制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