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世行:贸易保护主义影响全球价值链的演变

世行:贸易保护主义影响全球价值链的演变
2019年10月09日 12:49 第一财经网
原标题:世行:贸易保护主义影响全球价值链的演变

当地时间8日,世界银行(下称“世行”)在最新发布的《2020年世界发展报告:在全球价值链时代以贸易促发展》(下称“报告”)中称,全球价值链(Global value chains)已占到世界贸易近50%,但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其成长趋于平缓。

“贸易摩擦给市场准入造成了不确定性,令企业考虑推迟投资计划。”报告认为,“此外,参与全球价值链产生的效益也未能在国家之间以及国内均衡分配。环境成本不断上升,主因是中间产品运输距离变长导致二氧化碳排放增加。”

全球价值链促进增长但势头减弱

全球价值链的优势在于,能够使发展中国家从事专业化生产,无需从头开始建设整个产业就能致富。

世行在这份报告中称,全球价值链已经存在了几个世纪,但在1990年到2007年期间增长最为迅速,原因是交通、信息和通信领域技术进步,以及贸易壁垒降低吸引制造企业将生产流程延伸至国境之外。

其中,全球价值链的增长主要集中在机械、电子和交通行业,以及在这些行业拥有专长的地区:东亚、北美和西欧。这些地区的大多数经济体参与复杂的全球价值链,提供先进的产品和服务,并开展创新活动。

相比之下,非洲、拉美和中亚的许多国家仍在生产供其他国家进一步加工的初级产品。

不过,近年来贸易和全球价值链增长放缓。报告认为,原因之一是经济增长总体放缓,特别是投资方面。另一个原因是贸易改革步伐放缓,甚至出现倒退。

此外,也不排除一个因素,即最具活力的地区和行业已经自我形成了完整的价值链。例如,蓬勃发展的页岩油行业使美国在2010年至2015年间的石油进口减少了四分之一,并降低了美国将制造业生产外包的动机。

同时,报告强调,近期抬头的保护主义对全球价值链的演变产生了影响。保护主义可能促使现有的全球价值链回流到本国或转移到新地点,除非恢复政策的可预测性,否则全球价值链的扩张可能会停滞不前。当未来的市场准入具有不确定性时,企业就会推迟投资计划,直到不确定性消除。

新技术推动贸易和全球价值链增长

新产品,自动化、3D打印等新的生产技术,以及数字平台等新的分销技术的出现,既创造了机遇,也带来了风险。世行在报告中判定,目前的证据表明,这些技术总体而言促进了贸易和全球价值链增长。譬如,自动化确实鼓励各国减少使用劳动密集型的生产方法,并降低了对发展中国家劳动密集型产品的需求。

报告还发现,数字平台公司正在降低贸易成本,帮助小企业更容易走出本土市场、向全世界销售商品和服务。但也有迹象表明,平台公司日益增强的市场势力正在对贸易收益的分配产生影响。

总体而言,报告认为,尽管存在这些挑战,全球价值链仍能继续成为推动可持续增长的力量,前提是发展中国家要采取环境保护措施,特别是努力减少生产补贴和实行碳定价,深化政策改革,而发达经济体要实行开放的、可预测的政策。

报告还特别指明了吸引全球价值链投资的可行措施,如加快清关速度和减少边境延误等小措施能给从大宗商品出口向基本制造业转型的国家带来大收益。对于许多在全球价值链中交易的商品来说,一天的延误就相当于加征超过1%的关税。此外,通过实现通信和公路、铁路、港口现代化以改​​善连通性的投资,也能够产生巨大效益。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著作权归第一财经所有。未经第一财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世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