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复兴号酝酿增加载客量 商务座私密性或与航空看齐

复兴号酝酿增加载客量 商务座私密性或与航空看齐
2019年10月09日 22:49 中国经营网
原标题:复兴号酝酿增加载客量 商务座私密性或与航空看齐

本报记者 路炳阳北京报道

复兴号高速动车组载客量有望进一步提升。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铁科院”)10月9日发布《复兴号动车组客室优化提升方案》(以下简称“《征集方案》”)显示,铁科院正面向全社会征集针对复兴号座椅和客室舒适性、便捷性等系统优化设计方案。铁科院强调,方案必须在保持或有效利用空间增加动车组定员的前提下完成。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铁集团”)人士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方案的征集是中国铁路2019年客运提质计划在高速动车组项目上进展的重要标志。

铁科院强调,设计要兼顾乘客私密性,尤其是商务旅客的私密性。《征集方案》要从商务座椅和客室区域布置私密性两方面综合考虑。商务座椅可通过座椅罩、增加包间、隔断等方式提升商务客室私密性。铁科院称,《征集方案》可充分借鉴航空等行业私密性设计理念,对商务客室布置设计。

此次铁科院发布《征集方案》中绝大部分是围绕动车组座椅展开的。铁科院在《征集方案》中提到,要合理利用动车组客室空间,充分考虑旅客的乘坐需求,尽量增加既有CR400型复兴号动车组定员,综合提升复兴号动车组客室的整体性能。

据《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CR400型复兴号动车组列车按编组形式分共有3个版本,8辆编组标准列、16辆编组长编列和17辆编组超长版,载客量分别为556人、1193人和1283人。

具体细节方面,铁科院要求在保证复兴号一、二等座椅整体结构基本不变的前提下,对坐垫、靠背等的舒适性进行提升;对商务客室噪声、振动、空调、照明等方面进行整体设计;对旅客随身物品放置和充电需求进行便捷性设计;对商务旅客个人物品存放、休闲需求进行便捷性设计。

针对当前动车组座椅坐垫损坏严重,乘坐体验差的问题,铁科院称,要优化座椅靠背、坐垫造型,使乘坐压力均匀分布,提升舒适性。对坐椅靠背角度进行优化,减少对后排乘客的影响。二等座椅小桌板空间要便于餐饮及办公使用,插座位置使用时不得妨碍其他乘客通行;座椅蒙面套安装实现快速更换,减少运营维护成本。

此次征集可以以个人名义参加,也可以法人或组织、联合体名义参加。活动结束后,获奖应征人需协助铁科院综合利用各获奖方案的成果,对方案进行优化设计。铁科院同时强调,铁科院拥有设计方案的著作权、外观设计专利申请权等一切知识产权及与知识产权有关的权利和一切相关衍生权利。

国铁集团人士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此次铁科院征集复兴号客室提升方案,是以铁路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推进,对运力保障提出新任务为背景的。他称,国铁集团机车车辆装备供给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长期存在,尤其是近一段时期以来,高铁动车组旅客发送量增长迅速,导致每年“五一”“十一”等公共假期,动车组超载停运事件屡屡发生,国铁集团为此执行了动车组列车禁止办理延长补票的新规。

为解决该矛盾,2019年初,国铁集团前身中国铁路总公司启动了客运提质计划。上述国铁集团人士对记者称,针对高速动车组,铁路部门提出要建立动车组上部服务设施整治长效机制,提出必须在复兴号系列动车组研发及产业化运用上加大力度,在管、用、修上提供有力保障,改善旅客乘车体验。“我们必须多供车、供好车。”他说。

2018年,全国铁路动车组旅客发送量20.05亿人次、同比增长16.8%。复兴号已在38条高铁线路上运营,通达23个省会以上城市及香港特别行政区。截至2018年底,复兴号累计发送旅客1.31亿人次,平均客座率78.8%,较高铁列车平均客座率高出4.2个百分点,投入运用的复兴号达到850组。截至2018年12月,全国铁路客车拥有量为7.2万辆,其中动车组3256标准组、26048辆。

(编辑:郝成 校对:颜京宁)

复兴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