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片区001号企业谈临港离岸金融:是陆家嘴的升级版

新片区001号企业谈临港离岸金融:是陆家嘴的升级版
2019年10月11日 18:40 澎湃新闻
原标题:新片区001号企业谈临港离岸金融:是陆家嘴的升级版

“从产业上讲,临港现代服务业开放区核心区聚焦离岸金融和跨境金融,吸引证券、银行、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的国际业务板块落户临港;从功能上讲,这个区域一定不是和陆家嘴做同质化发展,一定是升级版,是陆家嘴的国际版或离岸版。”10月11日,在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主办的“2019临港新片区招商推介会”上,临港新片区001号的新注册企业上海临港新片区经济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逄淑光表示。

2019临港新片区招商推介会现场

上海临港新片区经济发展有限公司主要承担临港新片区现代服务业开放区核心区的开发建设、产业引进、功能创新及招商引资等任务。其以构建“特殊经济功能区”和建设“现代化产业新城”为目标,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建设全球现代服务业开放高地。

逄淑光介绍,现代服务业开放区核心区的建设和招商将以《总体方案》中提出的“6+2”的政策为依托,建设以金融业为核心的现代服务业开放区。构建国际金融、贸易、会展等生产性服务业繁荣,文化、医疗、教育等高端资源集聚的综合性现代化示范型城区。规划片区总人口规模将达到15-18万人。

那么,新片区构建一个以金融为核心的区域和陆家嘴有何不同及优势?逄淑光表示,现代服务业开放区的金融企业将与陆家嘴金融集聚区内的企业实现功能、定位差异化发展。根据新片区出台的相关政策法规,可以看出新片区政策对金融行业开放主要聚焦离岸、跨境及本外币一体化,以及金融监管服务等方面的内容,例如允许境外募集的资金自主用于新片区以及境外经营投资等。

在新片区内以“6+2”的政策为依托,各个领域可以相互促进。比如通信便利这一点中提到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建设完备的国际通信设施,构建安全便利的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如果在新片区内可以率先试行5G,提高国际互联网通信速率,对交易速度以毫秒计算的证券行业将是极大利好,新片区将体现出绝对优势。”

按照规划,在现代服务业开放区核心区中,总部湾区沿一环带形成一个集金融、贸易、医疗、航运、保险等综合的亚太总部集聚区。中央商务区将形成商务办公、研发孵化、金融总部的高层中央景观带。中央商务区核心区约1平方公里,选址于机场快线与地铁交汇处,地标建筑高度386米。

离岸国际商贸社区将形成新片区政策支撑下的体验型经济消费场所,如免税购物城、文化展示、文物拍卖等,根据不同业态类型确定开发强度。国际社区是应对不同人群需求,设置租赁性、商品性住房和人才公寓。配套服务区将包括国际医疗、国际教育、体育休闲等公共服务功能。公共建筑可考虑一层开放提升与环境的融合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