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北宋钧窑复烧成果研讨会在河南禹州举行

北宋钧窑复烧成果研讨会在河南禹州举行
2019年10月11日 10:02 国家文物局网站
原标题:北宋钧窑复烧成果研讨会在河南禹州举行

10月8日,千年神韵 宋窑今烧——北宋钧窑复烧成果研讨会在河南省禹州市举行。活动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五大名窑”专业委员会、禹州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禹州市文化产业办公室主办,北京国馆宝藏艺术机构、中国钧瓷非遗传习馆承办,禹州市钧瓷文化试验区办公室、禹州市非遗保护中心协办。

国家文物局原副局长、中国收藏家协会原会长闫振堂,故宫博物院原副院长陈丽华,首都博物馆原常务副馆长崔学谙,《收藏》杂志主编韩涧明,国家级非遗钧瓷技艺代表性传承人苗长强,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员侯松园,河南省工美行业协会副会长党经纬,禹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白剑华和承办协办单位领导以及相关机构嘉宾出席研讨会。

钧窑是中国古代五大名窑之一,中国陶瓷艺术史上的璀璨明珠。由于钧瓷在历史上的独特地位和入窑一色出窑万彩的窑变效果而备受尊崇,又因其烧成难度大,故有十窑九不成之说。由于其烧制历史短以至钧官窑瓷器在徽宗一朝以后出现断烧现象。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钧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任星航,2004年在深入研究宋代双火膛窑炉残骸、成分分析和古窑址资料基础上,经过多次试验成功复原了宋代双火膛结构钧瓷窑炉,并恢复了其烧成工艺,填补了钧瓷理论界技术断代的空白,使宋代钧瓷烧制技艺这一失传近千年的工艺重放异彩。本次研讨会现场展出了任星航“宋窑今烧”的部分代表性作品,包括被人民大会堂、故宫博物院、中央军委八一大楼收藏的《观音瓶》同款作品:入选故宫博物院五大名窑大展的《鼓钉洗》、《出戟尊》系列仿古作品以及《福寿石》系列作品,展现了当代钧瓷的技艺水平,是宋钧官窑成功复烧的见证。

来自各大文博机构的专家和学者,对任星航宋窑今烧作品《观音瓶》进行了科学严谨的认证,认为《观音瓶》等作品使用的泥料、釉料、成型工艺、烧制工艺以及最终呈现的胎质、釉色和窑变效果,完美再现宋钧神韵。专家认为其对于再现千年双火膛结构宋钧神韵有重要意义,是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烧制技艺的有效保护和传承,促进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钧瓷技艺在新的历史时期保护传承、弘扬光大。据悉,由任星航任馆长的中国钧瓷非遗传习馆不久将开馆。(崔波)

禹州钧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