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黑除恶督导新举措:全国扫黑办负责人直接指导后进地市整改

扫黑除恶督导新举措:全国扫黑办负责人直接指导后进地市整改
2019年10月12日 21:28 澎湃新闻
原标题:扫黑除恶督导新举措:全国扫黑办负责人直接指导后进地市整改

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二次推进会10月11日至12日在陕西西安召开。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会上获悉,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从10月下旬起,将组织中央第二、三轮督导组部分同志对被督导的21省区市和兵团开展“回头看”,时间延长到10天左右。

此外,此次会议还提出要求创新大要案督导方式和后进地区督导方式,全国扫黑办负责人将直接联系后进地市,指导推进限期整改。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入战略相持、攻坚突破阶段

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郭声琨在会上指出,专项斗争已进入不进则退、慢进易退的战略相持阶段,进入啃硬骨头、蹚深水区的攻坚突破阶段。专项斗争越深入,遇到的艰难险阻越多,更加考验毅力、耐力、定力。要拿出坚忍不拔的意志、决战到底的勇气。在强大的攻势下,一些黑恶势力的潜藏越来越深,与“保护伞”的勾联越来越隐蔽,犯罪手法更具狡诈性,深挖彻查的难度增加。要不断调整策略方法,拿出新招、硬招、实招,啃下“硬骨头”、攻破“硬堡垒”。

郭声琨还指出,专项斗争也还进入了检验证据质量、考验司法能力的法律交锋阶段,进入了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整体推进阶段。随着进入起诉、审判环节的案件数量增多,对起诉审理工作提出新的挑战,特别是涉黑涉恶案件专业性强、办案周期长,对于法官检察官的办案能力要求高。

郭声琨要求,在加强办案力量建设的同时,要精准理解法律政策,精准认定案件事实,精准适用法律条文,确保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的铁案。要完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律政策指导机制,针对执法办案中遇到的新问题,要抓紧出台黑恶势力非法放贷、网络涉黑涉恶犯罪等指导意见,下一步要继续深入研究涉黑涉恶犯罪新动向,掌握黑恶势力涉足的新领域、采取的新手段、呈现的新形态,及时出台深挖整治的指导性文件。

与此同时,郭声琨要求,要对照三年为期目标要求,专项斗争正处于承上启下的关键阶段,既要为下阶段深挖整治拓宽领域,又要为明年长效常治打牢基础。要真正做到“打”“建”并举,从源头上防范黑恶势力滋生蔓延。

精准督导:全国扫黑办负责人将直接指导后进地市整改

澎湃新闻还从会上获悉,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织开展的三轮督导,对各省区市和兵团实现了全覆盖。收到群众举报线索47.2万件,直接督办重点线索19788件,推动打掉涉黑组织139个,涉恶犯罪团伙1521个。全国扫黑办对云南孙小果案等47起大要案件挂牌督办,取得了良好效果。各地各有关部门借鉴中央督导经验,深入一线督促检查,促进了专项斗争深入开展。

对于10月下旬将开展的“回头看”,郭声琨要求对照督导整改问题清单和问责建议清单,紧盯督导组交办的重点问题解决、重点领域整治和重点案件办理,促进整改成效最大化。

会议指出,中央督导组重点推进了“面”上问题的解决,下一步要针对专项斗争的“堵点”、“痛点”,要创新督导方式,实现精准督导。郭声琨要求,一方面要创新大要案督办方式,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而办案进展不大的案件,要派出大要案督办组,推动尽快取得突破。要用好全国扫黑办特派监督专员队伍,开展机动式、点穴式督导检查,推动久拖不决的重点案件、难点问题尽快解决。

另一方面,要创新后进地区的督导方式。全国扫黑办负责人将按职责分工及落后地区需要整治的问题,分别联系2至3个后进地市,直接指导推动限期整改。各省区市要参照中央“抓省促市”的做法,强化“抓市促县”策略,压实市、县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责任,推进后进地区迎头赶上。

会议还要求,要做好表彰奖励问责工作,推动形成“先进更先进、后进赶先进”局面。要不断完善专项斗争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加大群众意见在考评中的权重,发挥好考评“指挥棒”的作用。要加强督促问责工作,对不严不实、弄虚作假、玩数字游戏、追求短期政绩的要责令整改,对重视不够、落实不力、整改不到位、问题仍旧突出的要严肃问责。

郭声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