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让闲置资源发挥效力--江西赣县壮大集体经济纪事

让闲置资源发挥效力--江西赣县壮大集体经济纪事
2019年10月12日 10:18 农业农村部
原标题:让闲置资源发挥效力--江西赣县壮大集体经济纪事

  近日,记者在江西省赣州市赣县区大田乡大坳村采访,宽阔的村民文化广场、整齐的标准化蔬菜大棚、繁忙的扶贫车间、醒目的“三合一”公共服务中心,远处青山连绵,河流婉转,一幕幕乡村美景映入眼帘。

“几年前,大坳村相对偏僻,村里基础设施跟不上,经济发展相对落后。”该村党支部书记陈宗鸿说,如今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是充分发挥了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集中精力发展村集体经济的结果。该村去年集体经济收入超15万元。

  常态扶持打基础

  大坳小学如今有了新教学楼,教室配备了新电脑,这些都得益于省武警总队等村挂点帮扶单位的大力扶持。

  近年来,各帮扶挂点大坳村单位加大对该村的支持力度,省武警总队投资92.8万元用于援建光伏发电站,投资70余万元用于建设扶贫车间,并资助该村110户贫困户,省人社厅捐助55万元建设图书室、入户便道和购买贫困户生活用品,赣县区住建局联系百企帮百村的企业捐助5万元,赣县区水保局派出多名干部驻村帮扶……串串数字的背后,凝聚着帮扶单位对该村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省武警总队为大坳村制定了针对性的发展方案,按照“渠道不乱、用途不变、协同推进、合力发展”的原则,整合了相关资金投向农业综合开发、光伏发电等项目,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

  盘活闲地土生金

  在大坳村部附近,一幢幢灰色砖瓦房间隔有序,沿街排列,村头山坡上一片片绿油油的脐橙、柚子林,正散发着诱人的香味,村民们三五成群正在山上采摘着柚子。

  然而,几年前,这些地方还是一片荒山野岭。“农村可利用的土地是村集体最宝贵的创业致富资源, 2007年开始,我村先后出租234亩、东石组山地20多亩用于发展果园,租期40年,每年租金分别是5850元、 1216元。这些租金是村集体经济收入的来源之一。”村委会主任钟小林告诉记者。该村近年来探索出“公司+村集体+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 等产业发展模式,将村集体和村民的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让贫困户也跟上了产业发展的步伐。

  创设平台谋“造血”

  在村委会办公楼旁,记者看到,一幢新建的大楼已经落成,楼顶光伏发电承载着整个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新梦想。

  村集体经济薄弱,自身“造血”功能不足一直是束缚大坳村发展的一个难题。近年来,大田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坚持“输血”“造血”双管齐下,让村集体经济增收并形成可持续性发展的良好局面。

“天气好的时候,光伏发电站每天发电700多度,每年创收7万元,再加上之前建设光伏发电站每年增收的5万元,每年仅光伏发电就能创收12万元。”驻村第一书记谢芳杰在记者面前算了一笔账。光伏发电创收资金的全部归当地政府或村集体,按照差额化原则进行二次分配,全村110户村民每户每年能分红300多元。

  在大坳村村部旁边,一栋新落成的大楼宽敞明亮,一排排的钢架大棚已经装好,楼上利用光照采光发电,楼内豆芽种植设备正在安装,很快豆芽棚便可以投产使用。

“引进企业在这里建设豆芽大棚,不仅每年可得到5000元的租金,还可带动贫困户就业;豆芽投产后,可吸纳15户贫困户就业,每人每月工资1500元,让贫困户通过自身劳动脱贫致富。”大田乡党委副书记陈日中说。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