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最新一期新能源汽车补贴公示:核定220亿元 庞青年旗下青年汽车获核补贴超1亿

最新一期新能源汽车补贴公示:核定220亿元 庞青年旗下青年汽车获核补贴超1亿
2019年10月12日 22:24 中国经营网
原标题:最新一期新能源汽车补贴公示:核定220亿元 庞青年旗下青年汽车获核补贴超1亿

特约撰稿 高沛通 本报记者 赵毅 深圳报道

10月11日,工信部官网发布《关于2017年度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清算审核情况的公示》(以下简称“《补助公示》”),并附《2017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清算审核车辆信息表》(以下简称“《补助信息表》”),其中显示,2017年企业申报补贴的236881辆新能源汽车中,207409辆通过审核,申报的244.14亿元中,约有220.27亿元通过审核。

《中国经营报》记者梳理相关信息发现,猎豹汽车、长安汽车、海马汽车、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隆新能源”)等公司或子公司均出现在名单上,补贴金额从数千万元至数十亿元不等。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庞青年旗下的金华青年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亦在名单中,获专家组核定的新能源汽车推广数量为549辆,应清算补助资金1.18亿元。天眼查资料显示,金华青年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庞青年,旗下拥有“青年汽车”品牌,因“水氢车”事件庞青年被市场广为人知,并被舆论质疑以“水氢车”为噱头“骗取政府补贴”。

青年汽车获核定补贴过亿

10月11日,工信部官网发布《补助公示》称,按照多部委《关于2016-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支持政策的通知》《关于开展2018年及以前年度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清算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委托工信部通信清算中心,开展2017年度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清算审核工作,并将审核结果予以公示。

工信部官网显示,此次《补助公示》的公示时间为2019年10月11日至17日,“请社会各界监督,如有异议,请在公示期内将意见反馈至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

《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金华青年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亦在《补助信息表》中,并获核定应清算补助资金1.18亿元。

据《补助信息表》,金华青年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申报的2017年新能源汽车推广数为共计549辆,申请清算补助资金1.18亿元,获专家组核定的新能源汽车推广数量为549辆,获核定应清算补助资金1.18亿元。

天眼查资料显示,金华青年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庞青年,于1996年4月注册成立,注册资金2.1亿元,旗下拥有品牌“青年汽车”,大股东为青年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84.01%,疑似实际控制人为庞青年,合计持股比例42.97%。

2019年5月,随着《南阳日报》刊发《水氢发动机在南阳下线,市委书记点赞!》一文,“水氢车”事件引发全网关注,并被舆论质疑以“水氢车”为噱头“骗取政府补贴”。

2019年5月,据《等深线》报道,青年汽车实际控制人庞青年当时正在被警方以涉嫌诈骗立案侦查。这缘起他利用收购萨博汽车作为杠杆,撬动地方政府招商配给的煤炭资源指标并高价转卖。收购萨博汽车的失败,则让这笔交易的各方均陷入僵局与麻烦当中。

截至10月12日,《中国经营报》记者查询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发现,金华青年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涉强制执行案件213件,青年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涉强制执行案件92件。天眼查资料显示,庞青年有公司73个,“周边风险”显示有2421个,其担任法定代表人的金华青年汽车制造有限公司 64次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即俗称的“老赖”, 青年汽车集团有限公司25次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 浙江青年乘用车集团有限公司 21次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

220亿新能源汽车补助款被核定

本报记者梳理发现,新能源汽车补贴名单中,既有传统老牌车企,亦有新近入局者,还有部分车企近期陷入“破产”传闻当中,且有车企虽申报推广应用近982辆新能源汽车,以期获得近4000万补贴,但因多种原因无一车辆被核准,补助资金为“0元”。

其中,长安汽车获核定应清算补助资金34994.44万元,长安汽车全资子公司合肥长安汽车有限公司获核定应清算补助资金375.44万元,据此计算,长安汽车共核准应清算补助资金约3.54亿元。

海马汽车全资子公司海马汽车有限公司获核定应清算补助资金20055.32万元,全资孙公司海马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获核定应清算补助资金41.16万元,据此计算,海马汽车共获核定应清算补助资金约2.10亿元。

湖南中车时代电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获核定应清算补助资金约13.63亿元,四川野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获核定应清算补助资金3063.24万元。天眼查资料显示,四川野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1月,经营范围包括汽车制造与销售及售后服务、汽车研发等。

银隆新能源全资子公司珠海广通汽车有限公司获核定应清算补助资金49595.22万元,全资孙公司成都广通汽车有限公司获核定应清算补助资金3426万元,据此计算,银隆新能源共获核定应清算补助资金约5.3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天眼查资料显示,银隆新能源于2009年12月注册成立,董明珠持股17.46%,万达集团持股3.73%。

此外,猎豹汽车全资子公司安徽猎豹汽车有限公司,获专家组核定的新能源汽车推广数量为192辆,应清算补助资金844.8万元;力帆汽车因“关键零部件发票信息与推荐目录不一致”“ 未接入国家监管平台”“能量密度与推荐目录不一致”等原因,申报的982辆车均未通过,未能获得补贴。

而猎豹汽车、力帆汽车近期曾陷入“破产”传闻。

(编辑:赵毅 校对:颜京宁)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