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浙江]中欧班列(义乌-列日)eWTP菜鸟号首发

[浙江]中欧班列(义乌-列日)eWTP菜鸟号首发
2019年10月14日 07:30 交通运输部网站
原标题:[浙江]中欧班列(义乌-列日)eWTP菜鸟号首发

  10月9日,长三角区域首条跨境电商中欧班列“义新欧”(义乌-列日)eWTP菜鸟号开通。这是义乌市人民政府与阿里巴巴eWTP战略合作的最新成果。

  “义新欧”(义乌-列日)eWTP菜鸟号是义乌开通的第11条国际货运班列,是由义新欧贸易服务集团、义乌陆港集团、菜鸟网络、中外运等合作伙伴共同运营。班列由义乌始发,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和德国五国,最终抵达比利时列日,然后通过菜鸟部署在比利时列日的eHub、欧洲区域干线网络和欧洲末端配送网络,包裹能快速分发至其他欧洲国家。目前计划每周运行2班,预计今后将达到平均每天6万单跨境包裹。

  2019年6月,义乌市政府与阿里巴巴签订eWTP战略合作协议,eWTP全球创新中心落地义乌。比利时政府和阿里巴巴于2018年12月启动eWTP项目合作,包括在列日机场建设跨境电商空港物流枢纽、促进跨境电商的贸易便利化合作等。

  中欧班列(义乌-列日)eWTP菜鸟号实现了两大创新:一是首次实现义乌与欧洲列日两大eWTP之城的铁路干线直联,搭建了跨境电商进出口的新通道,让国内尤其是长三角企业和欧洲消费者感受到跨境物流提速。二是国内段全程采用9610“清单核放、汇总申报”电商阳光清关模式,开创了中欧班列跨境电商包裹规范化、阳光化运输的新格局。

  作为全国唯一县级市获国务院批准建设的国家级跨境电商综试区,义乌电商卖家账户超过31万家,内外贸网商密度分列全国第一和第二,快递业务量位居全国各大中城市第二,约占全国1/15。目前,菜鸟承揽的速卖通跨境包裹中有40%来自义乌及周边区域。eWTP菜鸟号首发,标志着全球最大线上和线下市场的再度融合,标志着eWTP义乌枢纽和比利时枢纽初步连接,为更多eWTP枢纽互联互通提供了重要示范。

义乌浙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