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山东“再造”财政工作流程体系 面向市县、部门放权

山东“再造”财政工作流程体系 面向市县、部门放权
2019年10月14日 16:37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山东“再造”财政工作流程体系 面向市县、部门放权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沙见龙 摄

  中新网济南10月14日电 (沙见龙)记者14日从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打造优质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更好地为民众、企业、部门单位等提供服务,该省财政厅研究推出“4+11”的财政工作流程再造体系,推出33项“放管服”改革事项,向市县、预算部门放权,着力解决“中梗阻”问题。

  据山东省财政厅厅长刘兴云介绍,体系中的“4”是指最关键的4项系统性、综合性财政流程再造事项,包括预算管理“一对一”服务、财政核心业务流一体化贯通、政府采购高效便捷和省级行政事业资产管理规范协调;而“11”则是涉及有关具体财政业务的11个单项事项。

  此次改革将服务民众的“通堵点”视为重点,解决了一批“痛、堵、难”问题。刘兴云介绍说,在优化非税收入收缴流程方面,通过设立规范的非税收入项目识别码和缴款码,统一线上、线下缴款流程,资金收缴由“先票后费”变为“先费后票”,实现缴费业务办理“最多跑一次”或“零跑腿”;为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对政府采购业务流程进行梳理再造,提出了精简集中采购目录、提高采购限额标准、调整优化采购方式等16条改革措施,涵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的主要方面。

  “山东省财政厅在去年推出的31项放权措施基础上,近期又推出了33项“放管服”改革事项。与前几年连续几轮简政放权主要面向企业、民众不同,这次财政‘放管服’改革,重点是向市县、预算部门放权。”刘兴云在回答中新网记者提问时介绍,此次改革共取消财政管理权限9项,在资产管理领域,取消行政事业单位对外投资审批。在文化企业管理领域,取消省属文化企业所属企业增资扩股、对外大额捐赠核准审批。在新旧动能转换领域,取消新旧动能转换基金设立审批。

  刘兴云介绍说,在精简审批的同时下放权限,目前已下放财政管理权限16项。将省属文化企业所属企业增减注册资本审批权、省属文化企业处置资产审批权全部下放至一级文化企业,将政府采购预算指标变更权限下放给主管部门。在优化服务方面,深入对接部门和企业需求,提出8项精简流程、优化服务的改革措施。

  记者现场了解到,山东此次财政工作流程“再造”的配套制度《政府采购保证金管理工作指引》中明确要求,社会代理机构代理不得越位收取履约保证金,鼓励采购人根据情况免收履约保证金或降低缴纳比例,不得以事先提交履约保证金作为签订合同的条件,不得拒收以银行、保险公司出具保函形式提交的履约保证金,并特别强调采购人应当按照合同约定的时间和条件及时退还履约保证金。政府采购合同属于《合同法》的规范范围,政府部门作为采购主体,应当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与市场主体同受法律保护、约束。

  同时,山东通过开通线上举报的方式强化政府采购的监督管理。目前已在“山东省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平台”开通了针对保证金问题的线上举报渠道,供应商、代理机构、采购人等各方主体的合法利益受到损害时,均可在线举报维权。该省还结合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化“再造”,把保证金管理嵌入“山东省政府采购管理交易系统”,将保证金交由第三方平台管理,彻底解决保证金退还不及时问题。(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