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首次举办对外开放日活动

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首次举办对外开放日活动
2019年10月14日 22:32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首次举办对外开放日活动

  中新社北京10月14日电 (记者 杨程晨)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14日在北京举行首次对外开放日活动。国务院参事室党组书记、主任王仲伟表示,政府参事工作、文史馆工作是中共统一战线的重要方面,是政府工作的组成部分,是中国民主政治建设的具体体现。

  当天,位于天安门广场东南侧的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办公区内,逾百位外国驻华使节、国家部委有关负责人、民主党派代表、研究机构学者、中外媒体记者受邀出席开放日。工作人员向嘉宾介绍机构近70年发展历程。

  国务院参事室为国务院直属机构,于1949年11月设立,约两年后中央文史研究馆成立,两者目前合署办公。机构官网资料显示,根据《政府参事工作条例》,参事室的主要职责是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咨询国是、民主监督、统战联谊,文史馆则负责敬老崇文、存史资政、文化建设、统战联谊工作。

  “政府参事制度、馆员制度是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将统一战线理论运用于人民政权建设的一个创举。”王仲伟致辞时说,70年来,国务院参事室开展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提出意见建议,为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和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中央文史研究馆致力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文化传承与创新,在有关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据悉,国务院参事和馆员目前皆由国务院总理聘任,历任总理先后聘任参事200余名、馆员300余名,现任参事、馆员保持在各50人之内,民主党派及无党派参事、馆员占总人数的七成。

  参事室较少出现于公众视野,有记者就该机构参政议政方面与政协如何区别提出疑问。王仲伟回答道,政协、参事室等都是社会主义民主的组成部分,不同的是参事室隶属政府序列,参事是公务员,其履职站位高、意见直达国家领导决策层且受相关法规条例保障。他特别提到,参事相关意见建议的上报按公文运转方式处理,国务院参事室不对这些畅所欲言的意见建议进行概括、编辑。

  对于参事工作在国家治理过程中发挥的实际作用,国务院参事、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徐宪平举例指,2016年,国务院参事室就新经济的发展进行多省调研,三个月内提交多份报告,从理念创新、技术创新、模式创新、制度创新等方面提出八条建议并获采纳。针对长江经济带环境治理“一刀切”的问题,在参事们的建议下,化工企业的监督工作由先前以沿河距离为标准转变成以具体排放作为主要指标。

  国务院参事、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任王辉耀对中新社记者说,国务院参事室不属于任何部委和机构,不代表行业的观点;参事地位超脱、视野开阔,这一批专家能够站在客观、中立以及“第三方”的的立场“跳出圈子”看问题。现下,国务院参事室每月邀请一位部委负责人前往座谈,双方针对一些具体政策的制定、执行进行交流。

  王仲伟亦表示,参事室通过直接的沟通渠道了解情况,每一位参事建言献策的成果同样有其他部委、智库乃至市场化机构的贡献。下一步,参事室需利用好互联网技术以更好地建言献策,例如形成公共政策的众创平台,让更多专家参与讨论,把民意征询、博弈模拟纳入其中,最终提高政策建言质量、科学化政策制定流程。

  开放日活动还同时举办三个展览,分别是介绍参事室地位、职能的建言献策展,展示文史研究成果及《新富春山居图》国画长卷的文史书画展,体现机构开展智库与文化领域公共外交活动的对外交流展。(完)

民主党派部委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