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发布丨五部门:每年支持一批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在职攻读硕博学位

中国发布丨五部门:每年支持一批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在职攻读硕博学位
2019年10月14日 16:22 中国网作者:李高思
原标题:中国发布丨五部门:每年支持一批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在职攻读硕博学位

中国网10月14日讯 据教育部消息,教育部、财政部等五部门近日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加强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配备管理、提升中小学思政课教师素质能力、创新中小学思政课教师评价激励机制等方面提出要求,明确要打造一支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名师辈出的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

《意见》要求完善编制保障,核定或调整中小学编制时应充分考虑思政课教师配备情况,严格按要求配齐思政课教师。小学低、中年级应配备一定数量的专职思政课教师,小学高年级思政课教师应以专职为主,有条件的地方可逐步提升专职配备比例。初中、高中应配齐专职思政课教师。

实行中小学思政课特聘教师制度,聘请本地区党政干部、社科理论界专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负责同志以及各行业先进模范、英雄人物等定期到中小学讲课或作报告。

建立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退出制度,对在教育教学活动中损害党中央权威、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按相关要求从严处理,对违反职业道德行为的、不能胜任思政课教学和未按要求完成培训学时的及时调离或退出思政课教师岗位。

《意见》提出,要建立中小学思政课教师轮训制度,每3年对中小学思政课教师至少进行一次不少于5日的集中脱产培训,并纳入在职(岗)培训学时记录。制定出台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专业标准,加强中小学思政课统编教材教法培训,通过国培计划加强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培训,培养思政课“种子”教师。

各中小学校要将思政课教师实践教育纳入年度工作计划,确保每位思政课教师每年参加实践教育活动不少于2次,其中参加外县(区、市)实践教育活动至少1次。定期组织中小学思政课骨干教师出国研修。

根据《意见》,高校将加强思政教育相关专业建设,适度扩大招生规模;在研究生招生中,将给予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专门名额,每年支持一批优秀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在职攻读思政教育相关硕士、博士学位。

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专业发展一体化团队建设,每年遴选一批国家级示范团队,确保每个团队涵盖各学段思政课教师,定期开展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学研究活动。

《意见》还提出,改革中小学思政课教师评价机制,突出课堂教学质量和育人实效的导向,制定与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岗位特点相匹配的评价标准;完善中小学思政课教师教学改革激励机制,引导广大思政课教师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推进国家级中小学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建设;健全中小学思政课教师表彰奖励机制,选树优秀思政课教师先进典型,在有关表彰中向思政课教师倾斜。

教师队伍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