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应对洪水威胁 日本再次启用“地下神殿”

应对洪水威胁 日本再次启用“地下神殿”
2019年10月15日 20:57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应对洪水威胁 日本再次启用这处“地下神殿”

  来源:成都商报

“地下神殿”的内部有59跟巨大的水泥柱,平均每根重500吨。图据《朝日新闻》“地下神殿”的内部有59跟巨大的水泥柱,平均每根重500吨。图据《朝日新闻》

  10月12日,从伊豆半岛登陆日本的第19号台风“海贝思”给日本东部地区造成了巨大的自然灾害。为了最大程度减少水灾的威胁,日本政府启动了有着“地下神殿”之称的“首都圈外郭放水路”(又称G-Cans Project)。

  据了解,“首都圈外郭放水路”位于与东京都临近的埼玉县春日部市,是全世界规模最大的地下排水系统。这是自2015年关东·东北地区特大暴雨以来,日本政府第二次全部启动该排水系统。有担心认为,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带来的影响,日本恐怕会越来越多地使用该排水系统。

  日本启动全球最大排水系统“保卫东京”

  据《朝日新闻》报道,“首都圈外郭放水路”是位于日本埼玉县春日部市国道16号下的巨大排水工程。它的主体工程是一条位于地下50米、内径10米、长约6.3公里的隧道,使用盾构法建成。因为里面有59根巨大的钢筋水泥圆柱(平均每根重500吨),看起来像神庙,因此被称为“地下神殿”。

  “首都圈外郭放水路”修在东京周围的洪水多发区域,主要建设目的是在台风或大雨导致中川、仓松川和大落古利根川等周边河流涨水时,存储超河流容量的洪水,并将其排向江户川,从而将起到洪水调节池的作用。

  另外,地下水道连接着五个足以容纳航天飞机的巨大竖井,分别称为第一到第五竖井。第一竖井连接调压水槽,并通过庄和排水机场连接一级河川江户川,第二竖井连接第18号水路,第三竖井连接中川和仓松川,第四竖井连接幸松川,第五竖井连接大落古利根川。

“地下神殿”开始排水缓解水灾压力。图据《MINA经济新闻》“地下神殿”开始排水缓解水灾压力。图据《MINA经济新闻》

  据江户川河川事务所透露,12日上午11点半的时候,洪水就开始沿着18号水路进入水道内,下午6点的时候,洪水已经分别流向了5个河道。受此影响,5个河道的水位全部超过了警戒水位,是非常罕见的现象。

  据统计,在“海贝思”尚未登陆之前,“首都圈外郭放水路”里面的蓄水量一度达到了67万m³,相当于是整个东京池袋阳光60大厦的体量。从“海贝思”登陆后的12日下午7点到14日下午2点,“首都圈外郭放水路”的排水量达到了1700万m³,相当于14个东京巨蛋的体量。

  据了解,“首都圈外郭放水路”始建于1992年,2006年正式建成完工,耗资2300亿日元。第一次全部使用该排水工程是在2015年,当时的总排水量达到了1900万m³。

  东京之外多地成一片泽国

  据日本国土交通省15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受19号台风“海贝思”的影响,截至15日上午5点,日本一共有7个县的47条河流出现决堤现象,决堤的位置达到了66个之多。这比13日发布的6县、21河、24个决堤点位大幅上升。其中,流经长野县的千曲川决堤,造成长野市和千曲市大范围被淹,大片住宅区被洪水包围,有的房屋甚至被淹至2层。

  日本东日本铁路公司长野新干线车辆中心未能幸免,承担北陆新干线三分之一运力的10列新干线列车被洪水浸泡,有专家称这些列车有可能全部报废。

发生决堤的千曲川。图据《朝日新闻》发生决堤的千曲川。图据《朝日新闻》 

  河水泛滥还导致日本各地多个养老院被洪水包围,其中包括千曲川流域5所福利设施的360名老人。后经日本警察和消防部门营救,大部分受困人员现已安全转移。

  此外,长野、福岛、茨城等县多条河上架设的铁路桥被冲垮,东北自动车道和东名高速道路等17条线路19个路段塌陷,日本多地依然处于停电断水状态。

  气候变暖或让日本遭遇更多台风

  据《产经新闻》报道,日本国内一些专家指出:“如果全球气候变暖导致海水温度升高的问题得不到控制和解决,将来还会发生跟19号台风同等规模、甚至更大规模的台风,日本列岛遭到威胁的可能性很大。”

  日本气象厅发布的统计显示,10月6日,今年第19号台风“海思贝”在距离日本本州东南约1800公里的南鸟岛附近海域形成。在从7日到8日的这1天时间里,它的中心气压陡然下降到915hPa,出现了迅速强化的趋势。美国把最大瞬间风速超过65米/秒的台风都划归为超强台风。“海贝思”登陆时的最大瞬间风速达到了60米/秒,差一点就被划归为了超强台风。

  据了解,台风形成的首要条件是海面水温达到26.5度以上。通常情况下,在北半球,越往北海面温度就越低。但今年受高温的影响,从日本本土近海到日本列岛南岸的广阔区域,海面温度都比往年高了1至2度,达到了27-28度。

  东京大学大气海洋研究所名誉教授新野宏表示:“19号台风生成海域的海面温度高达30度以上,导致了大型、猛烈台风的诞生。这次的19号台风虽然北上的速度比较缓慢,但是在这过程中吸收了大量的水分,导致其暴风圈直径很大,这是形成破纪录大雨的原因。”

  另外,日本国立环境研究所地球环境研究中心副主任江守正多也表示:“通常情况下,海面温度每升高一度,形成的台风的威力就会大很多。另外,每一个台风的生成和行进路线都不规则,很难提前预见和把握。这给防灾工作带来了巨大的困难。”

  据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的报告显示,全球气候变暖仍然将以现在的速度继续,在2040年前后,全世界的平均气温恐怕将比第一次工业革命时期高1.5度以上。对此,江守正多警告说:“如果全全球气候变暖的问题得不到改善的话,今后还会出现同等规模、甚至更大规模的台风。对日本造成重创的概率非常大。所以,我们都应该认真考虑通过采取削减温室气体排放等办法来控制全球气候变暖。”

  红星新闻记者 王雅林 罗天 综合编译报道

责任编辑:赵明

洪水威胁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