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汽配、中医……西欧的“小伙伴”们对四川有哪些期待?

汽配、中医……西欧的“小伙伴”们对四川有哪些期待?
2019年10月15日 22:13 成都商报
原标题:汽配、中医……西欧的“小伙伴”们对四川有哪些期待?

随着中欧班列不断向西欧延伸,“一带一路”在吸引越来越多国家、地区参与进来的同时,也为它们带来了可见的实惠。

10月15日,2019“一带一路”四川国际友城合作与发展论坛期间,奥地利上奥州、德国巴伐利亚州、荷兰林堡省代表团代表分别接受了红星新闻专访。他们在谈起未来与中国、四川合作的前景时,都充满了期待和信心。 

↑论坛开幕式现场

四川与奥地利首对友好省州关系

准备推动汽配产业合作

“我们在这十几个小时里已经跟内江、绵阳等好几个城市进行了深入的探讨,达成了很多合作的意向。”奥地利上奥州第一副州长克里斯蒂娜·哈珀朗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这位第一次踏足中国的奥地利官员被中国和四川的经济发展所震撼,并对可能的合作充满期待。

据哈珀朗德介绍,上奥地利州是为奥地利第四大联邦州,是奥地利的工业中心之一,与德国巴伐利亚州和捷克的南波西米亚州接壤。在技术和就业方面,上奥地利州属于欧洲顶尖地区之一,州首府林茨拥有现代化的贸易港口,周围分布着许多大型钢铁和化工企业。

↑奥地利上奥州第一副州长克里斯蒂娜·哈珀朗德

10月14日,四川与上奥州在成都签署了友好合作关系备忘录。根据协议,两省州将在现有合作和联系基础上推动科研、商务、文化和旅游等领域的交流合作。

“实际上,宝马公司全世界最大的发动机生产厂就坐落于上奥州。”哈珀朗德说,该州产品多集中在汽车生产行业,上奥州仅是为奔驰公司提供零部件的厂家就多达47个。

就此,哈珀朗德向记者透露,目前,代表团已经在与四川的一些城市进行商谈,准备开展汽配产业方面的合作。

↑与会嘉宾

希望中欧班列开到东部大区

将可连接法国三大铁路港

2018年5月,四川与法国东部大区签署友好省区关系协议。“希望中欧班列下一步能扩展到法国东部大区。”面对记者,法国东部大区副主席雅奇·艾夫戈特说出他最迫切的愿望,中欧班列所带来的机遇整个欧洲有目共睹。

这位分管旅游的官员眼光着眼于更广阔的将来。他看到中欧班列的通行为德国杜伊斯堡带来的改变和收益。这个中欧班列在西欧的重要站点,曾遭遇重工业的衰退,但又把握住新时代的机遇崛起。

↑雅奇·艾夫戈特

法国东部大区是其第二大出口大区,制造业、运输业发达,出口的工业产品主要有飞机、汽车零配件等。“同时,东部大区拥有三个非常重要的铁路港口,中欧班列可以通过这些铁路港口辐射到法国南部、北部,以及法国周边如西班牙、意大利等国家的市场。”艾夫戈特告诉记者。

“如果中欧班列能开到东部大区,我们可以在一两天内收集法国北部、南部,甚至是欧洲北部的资讯、货物,再通过中欧班列运来四川。”他反问记者道,“你们需要什么产品呀?我们可以给你们提供!”

超上百中国企业投资巴伐利亚

中欧班列带来双赢局面

德国巴伐利亚州素有“大企业之乡”的美名,该州因宝马、西门子等世界名牌而闻名。近年来,因中欧班列(成都)的开通和延伸,四川已成为该州重要的贸易伙伴。

“目前,中国是美国之外巴伐利亚州最重要的一个贸易伙伴,双方贸易额已达到330亿欧元。”在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德国巴伐利亚州议会第一副议长弗雷勒说道,中欧班列跨越一千多公里的距离,将巴伐利亚州与四川紧密连接。

↑德国巴伐利亚州议会第一副议长弗雷勒

弗雷勒说:“很多巴伐利亚州企业已在中国、四川这边投资,相应地,在巴伐利亚州投资的中国公司已经超过一百家了。”

2015年12月,蓉欧快铁在欧洲的站点从波兰罗兹延伸到德国巴伐利亚州纽伦堡。去年7月,德国巴伐利亚州驻四川办事处在成都中国—欧洲中心揭牌,为德国巴伐利亚州在中国设立的第三个代表处。

弗雷勒认为该办事处为促成四川与巴伐利亚交流合作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四川省和巴伐利亚州之间已建立起了友好合作关系,着中国的日益发展和双方合作的深入,双方可以达到双赢的局面。

加强与成都中医药大学合作

积极引进中医药培训

2014年,四川省与荷兰林堡省在该省首府马斯特里赫特市签署缔结国际友好省际关系协议书。这次是荷兰林堡省省长博文斯第二次来到四川成都。他说,上次没来得及好好观察和欣赏这座城市及其周边环境。这次终于有机会走出成都市区,前往彭州、青白江等地进行考察。

↑荷兰林堡省省长博文斯

10月14日,博文斯率团拜访了成都中医药大学。代表团随行人员中有荷兰南方应用科技大学的相关负责人,双方在传统中医药培训合作方面进行了交谈。博文斯告诉记者,希望能把传统中医的技术和培训引入到林堡省。“中医药行业在林堡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他说。

“和成都相似,林堡省是荷兰的物流中心,产业辐射了周边一百公里的区域,辐射人口达到3000万。”博文斯介绍说,与此同时林堡省医疗产业发达,此前在全球范围引起广泛关注的人造肉技术即出自该省马斯特里赫特大学的实验室。现代医学发达的林堡省并不排斥传统中医,该省医疗行业反而希望能取其精华,帮助患者更好地恢复健康。

“我们代表团中的一位成员曾因背痛无法走路,在经过针灸治疗后神奇地得以恢复。”博文斯说,目前林堡省从事中医药工作的从业者还屈指可数,这次来到四川想推动双方医疗进一步合作,通过将中医的培训带回和纳入到林堡省的医疗体系中,使中西医结合的疗法在林堡省得到更大范围和程度的推广普及。

红星新闻记者 曾那迦 李彦琴 摄影记者 王勤

编辑 陈怡西

奥地利荷兰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