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专访被学生围堵5小时的香港教师:反对暴力立场不会改变

专访被学生围堵5小时的香港教师:反对暴力立场不会改变
2019年10月16日 10:07 成都商报
原标题:专访被学生围堵5小时的香港教师:反对暴力立场不会改变

10月8日,陈伟强在香港理工大学专上学院授课时,在课堂上被大批蒙面学生围堵、谩骂长达5小时才得以离开。此前,陈伟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建议严惩暴力示威者。

14日,陈伟强接受红星新闻香港前方报道组记者专访时表示,这几个月香港变化很大,没有了包容,“政治立场变成了挑选朋友的标准。”但他向记者强调,自己反对暴力的立场不会改变。

▲陈伟强 图据环球时报

以前自己和学生的关系“很好”

由于警方正在对事件进行调查,陈伟强表示,现在不便对外谈论过多当天的事情。但他表示,在反修例风波之前,自己和学生关系是“很好的”。

陈伟强告诉《环球时报》,他此前已经在示威者常用的社交媒体“连登”上看到有人呼吁来课堂上围堵他,只因他本月5日接受香港《东方日报》采访时表示,特区政府应以暴动罪来起诉暴力示威者,法庭也应考虑社会受影响程度,予以重判。

8日下午,他一如既往地走进教室,准备为学生们上课。但推开门后,陈伟强发现教室内的60多人中,只有1/3是他的学生,其余的人有不少带着口罩和面具,看到他后就开始大声呼喊各种示威者的口号。

陈伟强知道已经无法继续上课,打算离开却一直被阻拦。直到5小时之后,才在专上学院一位副院长的调解下勉强离开。

▲陈伟强遭学生围堵5小时后离开 图据环球时报

9日,专上学院院长表示,校方会暂停陈伟强本学期的课堂教学,另行安排其他非教学职务。有媒体为他遭遇不公还被“停职”抱不平,但陈伟强告诉红星新闻香港前方报道组,他没有被停职,只是工作内容调整,校方此举也是出于保护他的目的。

“现在的香港失去了包容”

对于当天的事情,陈伟强反复强调,因为在调查阶段自己无法讲太多,但他向记者坦承,这段时间自己生活“当然有一点点受到干扰。”

反修例风波发生开始,陈伟强一直持反对暴力立场。他说,现在持不同政见的人已经不能再正常交流了,“这个是(让人)很伤心的事情。”

陈伟强说,其实香港应该有一种很包容的心态,虽然政见不同,但应该还是互相包容的。“这几个月,有一种很大的变化,就是没有包容了。”他说,现在的香港,政治立场变成了挑选朋友的标准。

《环球时报》报道称,面对围堵,陈伟强强调了他的三点立场:第一,反对暴力;第二,尊重法治;第三,“我以中国人的身份教授中国历史和中国文化,我的身份认同是中国人,并以作为中国人而自豪”。

他也向红星新闻香港前方报道组强调,自己的立场不会改变。

红星新闻香港前方报道组

编辑 汪垠涛

暴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