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多元化形象!上海男篮进入久事时代,这才是职业球队的模板

多元化形象!上海男篮进入久事时代,这才是职业球队的模板
2019年10月16日 13:27 澎湃新闻
原标题:多元化形象!上海男篮进入久事时代,这才是职业球队的模板

李秋平指导在出征仪式上。

“回到巅峰,这是我们整个上海久事俱乐部的最终目标。但中短期要实现难度不小,我们现在引进球员和自身培养两条腿一起走路,希望尽快回到巅峰。”

10月15日下午,在上海男篮的新赛季出征仪式上,功勋主帅李秋平聊到了未来目标,说话间也已经很自然地在球队的名字前加上了“久事”两个字。而在出征仪式中,上海市副市长陈群出席,并对球队寄语了殷切的希望。

经过两个多赛季的过渡,今年5月,上海久事集团完成了对俱乐部的收购,这支曾经的冠军球队终于从“后姚明时代”正式进入“久事时代”。

新东家带来的是全新的训练场馆、全新的球队标志、全新的阵容以及更职业化的运营管理模式。5个月的蜕变,或许就是上海男篮光明未来的开端

上海市副市长陈群向上海男篮赠予“鲨回巅峰,再铸辉煌”的篮球。

加大投入,上海男篮迎来太多“新”变化

上海富豪环球东亚酒店网球馆,在10月15日下午被装点一新,偌大的球馆内部用射灯渲染成了上海男篮橙蓝相间的主色调。而大门外三米多高的背景板上,那句抢眼的“鲨回巅峰,再铸辉煌”已经表明了上海男篮对于新赛季的态度。

走进出征仪式的大厅,直接映入眼帘的就是球员和教练的漫画形象。这种“二次元”的俏皮风格被新东家久事集团保留下来,但不同的是,相比于过往几年,这一次,上海男篮的出征仪式在俏皮中透着一股隆重和大气。

“有了新东家就是不一样,感觉档次更高了。”这是每一年都会出现在出征仪式的上海小黄鱼球迷会成员们共同的感慨。

新东家对于球队的“改造”是肉眼可见的。

上海久事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龚德庆出席出征仪式。

今年6月,上海男篮告别了相伴多年的梅陇训练基地,搬到了东方绿洲体育训练基地。在这个上海上港青年队、上海女足、上海男女排等多支运动队共同训练的场地里,根据教练组的要求,羽毛球馆被改造成了篮球训练馆,全新的设施、更宽敞的场馆,为上海男篮提供了更理想的苦练环境。

“以前在梅陇住的是上下铺,地方也比较小。现在两个床拼在一起,可以随便滚。”这是罗汉琛在搬进新基地后最大的感触。而像独立卫生间、单人房以及更丰富的伙食则让球员在训练之余有了更好的生活条件。

事实上,这还只是球队暂时的训练基地,久事集团如今正在上海浦东三甲港打造球队的永久训练基地,在那块场地,从训练设施到生活环境的各种配置都会更加理想。

在训练场馆上的投入其实只是改变的一部分,在即将结束的这个休赛季,球队的阵容也有了不小的变化。站在出征仪式上的18名球员,其中有众多新面孔——全新的外援组合莫泰尤纳斯和纳纳利、总冠军球员张春军和李根,还有年轻的潜力新人吴永盛和邓群飞。

“我们不是大家口中的土豪队,我们每一分钱都不会随便花,都是基于球队现在和未来发展有利的基础上去投入。”上海男篮总经理钱安柯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刘炜将在新赛季出任上海男篮领队。

全新教练团队,“鲨回巅峰”

在这场出征仪式上,不少媒体已经将“何时准备鲨回巅峰”的话题抛给了主帅李秋平。当然,这位睿智儒雅的主帅在回答这个问题时依旧谨慎而低调,“作为我们来说,目标就是冲八,打入季后赛。”

的确,当久事集团入主上海男篮,曾经的职业建队理念得到了更精细的强化。

“今年夏训期间我们引进了新的外籍助教、体能教练、技术分析师等,这让今年的夏训工作非常顺利,球员的体能和个人能力两方面都有提升。”

李秋平教练在今年出征仪式上也提到了新组成的训练团队在提升球员能力上的细致工作——球队从美国聘请了三位训练师,为后卫、锋线和内线组的球员量身打造定制的训练计划,而且新任体能师还会为每一位球队制定专属的体能提升计划

“这次夏训,我们5对5的训练很少,更讲究个人攻防技术上的演练,在基本功上下功夫。以往我们夏训更强调整体,今年我们更注重于个人技术上的提高,这个方向目前来说没错,也会继续坚持这样的训练方法。”

不仅如此,上海男篮还邀请了曾多年执教希腊国字号球队的名帅马诺斯·马努塞利斯加入教练团队,新赛季这位希腊籍助教将负责打造球队的防守体系。

这或许也是为什么,当球队进入“久事时代”之后,上海男篮能喊出更加强势的目标——有一个明确的方向,球队确实才会有更快的进步速度。

现场的拉拉队表演。

多元球队形象,是职业化的重要一步

在这场新赛季的出征仪式上,新东家带着全新的阵容第一次出现在球迷面前。不过,其实在两位外援还没有和球队会和之前,这支上海男篮已经多次在不同场合出现在球迷的视野之中。

国庆之前,上海男篮在高强度的训练中“忙里偷闲”参观了上海体育赛事摄影展。在摄影展的现场,新援张春军和球迷们第一次见面,

“第一次见到上海的球迷,感觉特别热情,也听到了大家对我们的期许,希望能够将此化作我们训练中的一个动力。”

而在那场活动中,球队里的“才子”罗汉琛还秀了一把自己的书法技艺,提笔挥墨写下一副对联送给展览的主办方。

不久之后,上海男篮的新领队刘炜又带着年轻球员唐子豪出现在了上海网球大师赛的现场,和“天王”费德勒互动。随后,整支球队也出现在了网球大师赛的比赛现场,化身“粉丝”一起看球。

现场的漫画墙。

这其实也是久事集团在成为新东家之后,为这支曾经的冠军球队在场外带来的最大变化——让球员更多出现在公众的视线中,以更多元的形象参与一些非商业性质的公益活动。

事实上,中国篮协一直在强调让联赛和球员接触更多不同的领域——从打破“次元壁”去吸引更多年轻人,到如今带领整个联赛接触娱乐跨界去吸纳更多女性球迷。

而上海男篮的新东家所带来的运营和管理理念亦是如此。

球员更频繁地出现在公众场合,接触球迷甚至是不太关注篮球的群体,这不仅仅提升了球员和球队的社会关注度和影响力,同时也将篮球的文化带入到更多不相关的领域。

新东家、新队标、新训练基地、新教练团队以及新阵容,上海男篮不仅仅为新赛季做好了准备,更是为了打造职业化的未来。当球队进入“久事时代”,上海篮球的未来已经重新写就。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