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他是唐朝“七绝圣手”,曾在南京为官8年(《江南百家姓》42)

他是唐朝“七绝圣手”,曾在南京为官8年(《江南百家姓》42)
2019年10月16日 15:27 扬子晚报网
原标题:他是唐朝“七绝圣手”,曾在南京为官8年(《江南百家姓》42)

他的边塞诗气势雄浑、格调高昂;他在南京为官8年左右,我们熟悉的“一片冰心在玉壶”就是在任时所写。他就是王姓名人之一、被称为“七绝圣手”的王昌龄。

死因成谜

唐武则天圣历元年(698年),王昌龄出生在山西太原。他家里很穷,只能靠种田维持生活。23岁左右,到嵩山学道。唐玄宗开元十二年(724年),他和当时许多读书人一样投笔从戎,想到边关军营建功立业。于是西出长安,赴河陇,经玉门关,踏上出塞之路。期间,《塞下曲》、《从军行》、《出塞》等名篇回响在大唐的长空,让他身在边关,而名满天下。

开元十五年,他30岁时应进士试,一举登第,被授予秘书省校书郎。过了7年,他应博学宏词科的考试,再次通过。但是,二次登第后官职仍旧没有到得升迁,仅被授予汜水(河南省荥阳市辖)尉,即汜水县的武官。

科场颇为得意,仕途却明显失意,王昌龄备受打击。在做了汜水尉5年后,41岁时因事获罪,贬往岭南。42岁,遇赦北还。这天秋,他在巴陵(今湖南岳阳)遇到李白,又遇到孟浩然。

740年,王昌龄被调任江宁丞,到了天宝七年(748年),51岁的王昌龄自江宁丞贬为龙标(今湖南黔阳)尉。

755年,安史之乱爆发,唐玄宗逃亡成都,太子李亨在灵武称帝,为唐肃宗,王昌龄离开龙标,至德二年(757年),60岁的王昌龄路经亳州,为亳州刺史闾丘晓所杀害。闾丘晓为什么要杀害王昌龄?史书记载甚少,留下千古之谜。

著名诗篇

唐开元二十八年(740年)的冬天,王昌龄离开长安,来到南京,出任江宁县丞,相当于江宁县副县长。离开长安之时,还写下了一首送别诗《留别岑参兄弟》,岑参兄弟和王昌龄友谊甚深,首句有“江城建业楼,山尽沧海头”,写想像中的南京之景。

但他有文人自由散漫的个性,总觉得怀才不遇。从长安赴江宁任所,他故意迟迟不去报到,在洛阳一住就是半年,每天借酒销愁。到江宁后,又去太湖、浙江一带游览。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以消极怠工作作为反抗手段。

《芙蓉楼送辛渐》就是写于此时,辛渐是王昌龄的朋友,这次拟由润州(今镇江)渡江,取道扬州,北上洛阳。王昌龄可能陪他从江宁到润州,然后在此分手。芙蓉楼原名西北楼,登临可以俯瞰长江,遥望江北。

送别时写了两首,其一为:

寒雨连江夜入吴,平明送客楚山孤。

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

译文:迷蒙的烟雨,连夜洒遍吴地江面。天明送走好友,只留下楚山孤影。到了洛阳,如果有亲友向您打听我的情况,就请转告他们,我的心依然像玉壶里的冰一样纯洁。

其二为:

丹阳城南秋海阴,丹阳城北楚云深。

高楼送客不能醉,寂寂寒江明月心。

译文:从丹阳城向南北望去,只见江水茫茫,烟波浩渺;千里楚天,层云深深。高楼送客,与你依依惜别,喝酒也不能尽兴。寂静江水,泛着寒意,天上那皎洁的明月就是我最真挚的心。

第一首写的是第二天早晨作者在江边送别辛渐的情景;第二首写的是第一天晚上作者在芙蓉楼为辛渐饯别的情景。心中有无限酸楚,惆怅如不尽江水。含蓄蕴藉,韵味无穷。

早在六朝刘宋时期,诗人鲍照就用“清如玉壶冰”(《代白头吟》)来比喻高洁清白的品格。开元宰相姚崇也作《冰壶诫》,此后盛唐诗人如王维、崔颢、李白等都曾以冰壶自励,推崇光明磊落、表里澄澈的人格。王昌龄托辛渐给洛阳亲友带去的口信不是平常的通报平安,而是表明自己的“冰壶”、“明月心”,是为表达自己坚持操守的信念,背后原因是他的上班怠工正遭到官场许多人的非议。

他在南京也写下了一首诗,将郁闷的心情寄托在美酒中,诗为《送朱越》:

远别舟中蒋山暮,君行举首燕城路。

蓟门秋月隐黄云,期向金陵醉江树。

译文:暮色苍茫之中,送别即将登舟远行的你。你向燕城而去,意气风发。边城的秋月隐于黄云之中,我等待着你早点回来,在金陵江边的树下共醉一场。此时他已经看淡仕途,只想醉酒人生了。

王昌龄在南京时,居住青溪,就是今天的淮青桥、桃叶渡一带。王昌龄在南京的故居引起历代文史学家的兴趣。至友常建曾来寻访,留有《宿王昌龄隐居》一诗,此诗入选了《唐诗三百首》,为:

青溪深不测,隐处惟孤云。

松际露微月,清光犹为君。

茅亭宿花影,药院滋苔纹。

余亦谢时去,西山鸾鹤群。

常建是盛唐的著名诗人,唐玄宗开元十五年与王昌龄同榜登进士,两人志同道合,来往密切。唐代宗大历年间,他被授盱眙尉,曾来南京游览。这时,王昌龄早已去世,常建晚宿故居,只见孤云,不见故友,茅亭花影,药院苔纹,感时伤世,不胜悼惜,留下了这首真挚感人的诗篇。

位于南京淮青桥、桃叶渡一带的王昌龄故居,建筑早己无存。清乾隆年间,王友亮在《王少伯故居在青溪》一诗中云:“龙标故宅无寻处,行偏青溪碧水隈。料得吟魂犹恋此,松风稷稷月中来。”

清著名文人陈文述有《青溪访王龙标故居》诗云:“盛唐诗格压南朝,少伯风流久寂寥。我向青溪宫畔过,扬花明月忆龙标。紫裘换酒兴翩翩,花月春江醉欲眠。一样才人工乐府,当时只有李青莲。”龙标、少伯都是指王昌龄。

李白写下送别诗

748年,王昌龄从江宁丞贬为龙标县(今湖南怀化黔阳县)尉,原因是“不护细节”,就是没有大错,但生活小节不够检点。李白在扬州听到好友被贬,写下了一首脍炙人口的名诗《闻王昌龄左迁龙标,遥有此寄》,为:

杨花落尽子规啼,闻道龙标过五溪。

我寄愁心与明月,随风直到夜郎西。

译文:在杨花落尽子规啼鸣之时,我听说您被贬为龙标尉,龙标地方偏远要经过五溪。我把我忧愁的心思寄托给明月,希望它能随着风一直陪着您到夜郎之西。

诗人在景物之中独取漂泊无定的杨花、叫着“不如归去”的子规,就含有了飘零之感、离别之恨,接着写迁谪荒远、道路艰难,没有一句悲痛,但悲痛之意自见。人隔两地,难以相从,而月照中天,千里可共,所以要将自己的愁心寄与明月。如同在朦胧的梦境之中,随着好友一同远行。

江南百家姓开元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