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陆军将部署高超音速武器 可在数分钟内打击任一地点

美陆军将部署高超音速武器 可在数分钟内打击任一地点
2019年10月17日 18:24 参考消息
原标题:美陆军将部署高超音速武器 可在数分钟内打击任一地点

参考消息网10月17日报道 据合众国际社10月15日报道,美国陆军协会在其年度大会上被告知,美国陆军预计将在2023年前部署远程高超音速武器系统。

美陆军高超音速项目副主任罗伯特·斯特赖德15日对美国陆军协会大会的与会者说,正如美陆军9月所宣布的,(美陆军)将在2023年前部署一种原型武器。

斯特赖德说:“这种原型武器的助推器将和美海军(同类装备)绝对通用。事实上,海、陆军已签署一份(协议备忘录),让海军负责设计、陆军负责生产。”

斯特赖德还说,这种从机动式地面平台发射的导弹将能突破5马赫的飞行速度,高超音速武器系统将是美陆军工作的重中之重。美陆军6月宣布,计划在2020年进行原型武器测试。

报道称,高超音速导弹能够抵达地球大气层的顶层,在准备进行打击之前,它始终处于敌军防空系统和导弹防御系统防御射程之外。美陆军称,其设计将考虑精确性、速度、生存能力和机动性,能在数分钟内打击世界上任何地方。

资料图片:美陆军公开的2023年高超音速武器计划图。(美陆军官网)

资料图片:美陆军高超音速武器飞行设想图。(美陆军官网)

导弹和发射平台的设计由美陆军“快速反应能力与关键技术”办公室负责。该办公室自2018年以来一直聚焦于研发高超音速武器。

报道称,这一导弹系统由如下部分组成:一个通用高超音速滑翔体、经过改装的卡车和拖车发射平台以及现有的指挥控制系统。美军已与位于亚拉巴马州亨茨维尔的动力系统技术解决方案公司签约,进行通用高超音速滑翔体原型武器的制造。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雷神公司和波音公司也已与导弹防御局签订合同,设计一种高超音速导弹防御系统。

洛马公司负责高超音速项目的副总裁埃里克·舍夫在大会上说,实施该项目可能存在两个障碍。他说,首先是供应链。尽管目前没有关于该项目存在弱点的报告,但洛马公司正竭尽全力确保该项目零部件和人员的稳定流动。

舍夫还说,其次,美国众议院拨款委员会降低高超音速武器预算要求的决定将“对我们的计划造成毁灭性影响”。

舍夫表示,这一拨款状况继续下去将推迟“重要的采购,使交付计划面临风险,并对威慑和击败势均力敌的对手的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延伸阅读】美媒:美军加快研发高超音速武器应对中俄 10年内将投入使用

参考消息网2月23日报道 美国《洛杉矶时报》网站2月21日发表了题为《准备迎接高超音速飞行:速度是音速的5倍》的报道。

研究人员说,使飞行器达到5马赫(5倍音速)的技术可能在10年内投入使用,首先用于导弹。此举利害关系重大。

五角大楼把高超音速武器看作潜在的“游戏规则改变者”,可能像隐身战机或智能炸弹那样给自身或对手提供极大的优势。高超音速导弹将极难击落,可以机动避开对手的防御,在几乎或根本没有预警的情况下击中目标。

俄罗斯和中国也在研发高超音速导弹。

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哈里斯上将上周对众议院军事委员会说:“我对中国大力投资于下一轮军事技术,包括高超音速导弹,深感担忧。如果美国不能齐头并进,在未来战场上(太平洋司令部)与人民解放军的竞争会很艰难。”

国防部高级研究项目局正在与空军合作牵头开展一项高超音速武器概念计划。该机构已经与包括雷神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在内的防务公司签订合同,由这些公司研发相应技术,使“高效便宜”、在空中发射的高超音速巡航导弹变成现实。

美国轨道ATK公司最近也选择加入国防部高级研究项目局的一个高超音速飞机发动机项目,军方的飞机制造商也在讨论自己的高超音速飞机概念。有消息说,国防部近期准备测试用于火炮系统的超高速弹,其速度可能接近6马赫。

兰德公司去年发布的一项报告称,可靠的高超音速技术不仅能使导弹达到惊人的速度且更难击落,还能为异常高度上的更大机动性创造条件:这既包括更靠近地面的高度,也包括远远高于当前导弹防御系统射程的高度。

要研发可行的高超音速技术,美国需要研发能够在高速高温情况下长期工作的发动机系统和相应材料。专家说,仅仅研发费用就可能相当巨大。

此外,研究人员说,目前还存在巨大的技术障碍,尤其是在材料科学方面。

重返地球大气层时,航天飞机要面对接近1650摄氏度的温度。飞机使用的铝在这个温度会立即熔化。一种可能的解决办法是在速度略高于5马赫的时候使用钛或镍的合金。速度如果再高或许可以使用陶瓷基复合材料,这是一种强度大、重量轻的纤维。

研发更大的超燃冲压发动机也是个难题。火箭虽然可以使飞行器达到高超音速,却太大太重,对于较轻的导弹或飞机来说效率低下。

不过,新的技术进步使有些问题的解决变得不那么困难。最近,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臭鼬工厂”的副总裁杰克·奥巴尼恩在一个航天技术会议上说,更强的计算机处理能力和数字工具能帮助他们为一种被称为SR-72“黑鸟之子”的概念飞机设计出三元超音速冲压式喷气发动机,并配备一套“极其先进的冷却系统”,使发动机能够经受多次发射。

面对所有这些挑战,研究人员说,高超音速技术大概将率先用于导弹,然后再用于载人飞机。

但是,不要指望近期就能订购一张高超音速飞机的机票:兰德公司的高级工程师乔治·纳库齐说,这种技术的大规模商业应用可能至少还得等上30年。

资料图片:美军研发的可达6马赫的X-51A“驭波者”高超音速导弹CG效果图。(美国《洛杉矶时报》网站)

(2018-02-23 10:03:41)

【延伸阅读】美军后悔废掉“猎鹰”项目 或输掉与中俄高超音速武器竞赛

参考消息网6月11日报道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6月8日发表克里斯蒂安·达文波特的文章《五角大楼缘何担忧美国正在输掉与俄中两国的高超音速军备竞赛》称,据美国军界多名高官称,在获得一项五角大楼多年来尝试研发但未获成功的技术方面,中国和俄罗斯当前正超越美国:这是一种具备机动能力、飞行速度可达数倍音速、可在一两小时内对世界任何地区实施打击的导弹。

上述官员称,输掉这场军备竞赛的可能性已悄然让研发高超音速导弹成为五角大楼的一项工作重点。

负责科研和工程的国防部副部长——系新设职位——迈克尔·格里芬最近发表讲话说:“在应对高超音速导弹威胁方面,美国尚未全面开展所需的工作。我担任此职不是为了与敌人平起平坐。我希望让他们为再次追赶我们而担忧。”

空军最近宣布将给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提供一份价值近10亿美元的合同,旨在设计制造一款高超音速载具。波音公司则宣布正在投资一家英国公司,该公司制造的先进推进系统可为高超音速载具提供动力。

高超音速导弹飞行速度极快,至少达到音速的5倍。由于飞行速度极快,它能够保持较低的飞行高度,从而避免被探测到。弹道导弹要按照固定的弹道飞行,其飞行轨迹可预测。而高超音速导弹具备机动能力,由此很难防御。

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防务问题分析师托德·哈里森说:“高超音速导弹飞行高度较低,且具备机动能力,因此会构成不同性质的威胁。”

过去十多年来,五角大楼一直寻求发展这种技术。

国防部高级研究项目局——系五角大楼下属从事科研工作的分支机构——创立了一个名为“猎鹰”的项目,其目标是研发一款可飞入太空并可携带1000磅(约合454千克)战斗部的高超音速武器。

但试验飞行器在2010年和2011年进行的多次试验中失败,加之国会取消了有关资金,五角大楼官员后来基本上放弃了该项目。如今他们对未推进该项目追悔不已。

美国战略司令部司令、空军上将约翰·海滕最近对记者说:“我们有几个失误之处,因此我们要停下来进行重组,以审视整体架构,进而确保我们弄懂这项技术——即什么是可行的,而什么是不可行的。在我看来,我希望从失误中汲取教训并继续努力。这项工作不能停下来。”

前空军采购部门高级官员威廉·拉普兰特说,部分问题在于,美军已变得太过松懈。

拉普兰特在受访时说:“在技术上很容易变得狂妄自大,并想当然地认为我们优于所有人。俄罗斯和中国有非常棒的工程技术人员。”

多年来,俄中两国显然一直在研发高超音速技术,他们一直在加紧努力,俄中两国的高超音速项目现已取得进一步进展。

五角大楼表示正在严肃对待有关威胁,并带着紧迫感采取行动,工作目标不仅是获得一款高超音速导弹,还要建立针对高超音速武器的防御系统。

资料图片:中国媒体报道中出现的疑似HGV高超音速飞行器进行风洞测试视频截图。(《南华早报》网站)

(2018-06-11 10:16:55)

【延伸阅读】美军研发低成本高超音速飞机:卫星随需随发 成本降9成

参考消息网5月31日报道 美国《星条旗报》网站5月28日发表题为《忘掉超音速吧:高超音速是美军的新速度》的报道称,未来的军事优势将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飞行的速度有多快,以及能够以多快的速度进入太空。这正是五角大楼一个高级项目的指导原则之一。该项目旨在打造一种能够以较低成本,在很短时间内将较小载荷送入近地轨道的航天器。

近日,波音公司称之为“鬼怪快车”的XS-1(空天飞机试验项目)得到了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项目局(DARPA)的批准。XS-1旨在以不超过500万美元的成本将重达3000磅(1磅约合0.45公斤)的卫星迅速送入地球轨道。它从地面发射,在释放出一个小型“上面级”组件后,能够像传统飞机一样返回地球——这是重复使用和降低运行费用的关键。DARPA还有另外一个项目,旨在使用传统飞机以不到100万美元的发射成本将100磅重的卫星送入太空。

DARPA的项目主管杰西·斯波纳布尔在5月24日的一份声明中说:“XS-1既不是传统飞机,也不是常规发射载具,而更像是二者的结合体,其目标是把发射成本降至现在的1/10,用‘随需随发’取代目前令人沮丧的漫长等待时间。”

他说:“大多数人在想到高超音速飞机的时候,会认为它们一定很庞大、昂贵且奇异。”

XS-1将使用美国喷气发动机-火箭动力公司的AR-22发动机,这是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的航天飞机所使用的主发动机的新版本。波音公司将设计和研制这种空天飞机,到2019年进行10天10次发动机地面点火测试,到2020年将进行12到15次飞行测试。

XS-1也被认为是推进高超音速飞行器设计工程的一种手段。马赫是指声音在海平面高度的传播速度(1马赫约合每小时1224公里),而高超音速飞行器的飞行速度通常为5马赫至10马赫。以往,此类设计方案一直因为高超音速产生的巨大摩擦和热量而受到质疑。

艺术家绘制的XS-1飞机想象图。

(2017-05-31 09:56:12)

导弹马赫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