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军事领域“去中国化”!台当局不再用大陆地名命名军舰

军事领域“去中国化”!台当局不再用大陆地名命名军舰
2019年10月18日 10:38 中国台湾网
原标题:军事领域“去中国化”!台当局不再用大陆地名命名军舰

在16日的台湾“立法院”质询会上,有关台湾军舰如何命名的问题引发关注。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民进党“立委”蔡适应16日询问台海军计划建造的几种新型舰艇,包括“沱江”级导弹巡逻舰的量产以及两栖船坞运输舰等,命名作业是否已经启动?台“海军参谋长”敖以智回应称,“沱江”级军舰将延续巡逻舰的传统,以“江字号”命名;两栖船坞运输舰将延续船坞登陆舰的传统,以“海字号”命名。台“国防部长”严德发还称,不会用大陆地名命名,未来会将台湾乡镇市区等纳入命名。

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截图

 

國民黨1946年公佈“海軍艦艇命名原則”,規定巡洋艦以省市命名、驅逐艦以人名命名、潛艇以江湖河川命名、護衛艦艇以縣名命名、輔助艦艇以山名命名等。臺軍一直沿用這一規則,像“康定”級幾艘軍艦被命名為“康定”“西寧”“昆明”和“武昌”等,“成功”級軍艦命名為“成功”“繼光”“嶽飛”“子儀”和“班超”等,基本上是中國歷史名將。臺灣海軍現在服役的4艘“基德”級驅逐艦,原本要按照“紀律嚴明,同揚武德”而取名為“紀德”“明德”“同德”和“武德”,但臺灣“立法院”2005年通過一項決議,要求未來海軍軍艦要以臺灣人名和地名來命名。

台湾“沱江”军舰。来源:台湾“联合新闻网”

 

近年來,臺軍艦命名更是多次引發爭議。2014 年,臺海軍自製雙船體導彈巡邏艦命名為“沱江”,民進黨質疑不該使用大陸地名,認為“不夠臺”。當時臺灣海軍解釋稱,“沱江”雖然是四川地名,但它是1958年“八二三”戰役期間的“戰功艦”,再度以其命名“是為了繼承前輩的精神”。蔡英文上任後首度視察海軍就登上“沱江”艦,綠營才不再有雜音。臺海軍從美國採購的兩艘二手“佩裏”級護衛艦,原定取名“銘傳”與“逢甲”,以紀念清代首任巡撫劉銘傳與臺籍歷史名人丘逢甲,但綠營認為劉丘二人與大陸歷史文化“太過相關”。聯合新聞網16日稱,臺海軍現役的“錦江”級巡邏艦,有部分已經以臺灣河流命名,如“鳳江”(鳳山溪)、“高江”(高屏溪)、“曾江”(曾文溪)和“新江”(新店溪)等;現役唯一的船塢登陸艦“旭海”號則是屏東滿州鄉的地名,也是“中科院”九鵬基地所在地。

 

兩岸軍艦有時“撞名”。2017年2月親綠的《自由時報》曾報導稱,解放軍新下水的驅逐艦“西寧”號,與臺軍拉法耶特級護衛艦“西寧”號同名,“獨派”為此感歎“都是用中國地名惹的禍”。有輿論直言,軍艦“撞名”的背後正顯示兩岸文化同宗、血脈同源。民進黨當局不再用大陸地名命名軍艦,是在軍事上搞“去中國化”。(來源:環球時報)

军舰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