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股民用脚投票,*ST大控成沪市面值退市第一股

股民用脚投票,*ST大控成沪市面值退市第一股
2019年10月18日 21:19 北京日报
原标题:股民用脚投票,*ST大控成沪市面值退市第一股

沪市面值退市第一股来了。

10月18日,上交所严格依据《股票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根据上市委员会的审核意见,作出了大连大福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ST大控或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

*ST大控成为沪市首家因股价连续低于面值而被强制终止上市的公司。

继中弘股份、雏鹰农牧、华信国际、印纪传媒后,*ST大控成为A股历史上第5只面值退市股。

23年“老股票”难逃退市命运

*ST大控全名是大连大福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其前身是始建于1975年的大连显像管厂。1996年,改制后的大连显像管厂登陆上交所,算下来股龄已有23年。

上交所表示,*ST大控终止上市是市场选择的结果,体现了退市制度市场化、常态化、法治化的方向。上交所将继续严格执行退市制度,坚决落实退市主体责任,把好出口关,努力培育优胜劣汰机制,夯实推动上市公司质量提高的基础。

今年8月22日至9月19日,*ST大控股票价格连续20个交易日每日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触及上交所终止上市情形,应予退市。依据上市规则规定,公司股票于9月20日起停牌。上交所此后严格按照《股票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依规作出了*ST大控终止上市的决定。

四年三亏 信披违规被立案调查

上交所还表示,*ST大控股价持续低于面值,是公司基本面的真实反映,其股票因此原因退市,是投资者用脚投票,市场化选择的结果。

数据显示,近年来,*ST大控内部控制失效,大股东长期占用上市公司17.46亿余元资金,内部控制审计被连续三年出具否定意见;经营方面最近4年3年亏损,2018年度亏损达15.65亿元,财务审计报告连续三年被出具非标准审计意见,分别为无法表示意见、保留意见和无法表示意见;此外,公司还涉及多起借款担保诉讼、中小投资者证券虚假陈述诉讼,主要资产和银行账户被查封冻结。

对于公司存在的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违规问题,上交所于2019年7月对公司、实际控制人及相关责任人予以了公开谴责等处分。对公司存在的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证监会已于今年5月立案调查。

挣扎续命 董事长曾“卖房增持”

有意思的是,就在9月11日,*ST大控还公告称,收到公司董事长林大光的通知,其计划在6个月内增持公司股份,对增持原因,公告称:“基于对公司未来持续发展的信心和对公司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可。”

按计划,林大光增持金额将不少于5000万元,不超过2亿元。增持资金更是受到市场热议。据公告披露,林大光拥有位于深圳前海多套房产,将通过处置部分房产及抵押贷款方式筹资增持。也就是股民俗称的“卖房增持”。

股价即将跌到面值退市深渊时,董事长增持的举动虽一度刷屏,却被股民们调侃“没诚意”。

9月12日,*ST大控开盘虽一度翻红,但终究扛不住强大的卖盘压力,股价挣扎一个多小时后,还是被砸在跌停板上。当日收盘,其股价仍低于1元。这意味着,*ST大控已提前锁定面值退市的名额,董事长“卖房增持”的计划也宣告失败。

注意风险!退市整理期是最后交易机会

上交所提醒,公司退市整理期间投资者需理性投资,谨慎交易。

*ST大控股票将自10月28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期限为30个交易日,证券简称将变更为“退市大控”,股票价格的日涨跌幅限制为10%。退市整理期届满后5个交易日内,上交所将对公司股票予以摘牌。

退市整理期是为退市公司投资者在公司股票摘牌前提供的最后交易机会,目的是释放风险,投资者要认真阅读公司发布的相关公告和《上海证券交易所退市整理期业务实施细则》,高度关注即将摘牌公司的投资风险,理性投资,谨慎交易。

退市整理期交易结束后,根据规定,*ST大控股票将在摘牌之日起45个交易日内,进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简称股转系统)进行挂牌转让。

图片来源:上交所官网、上市公司公告截图

*ST大控股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