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日非遗传承人现场秀技 成都国际非遗节两河分会场带你“看见承今”

中日非遗传承人现场秀技 成都国际非遗节两河分会场带你“看见承今”
2019年10月18日 19:07 成都商报
原标题:中日非遗传承人现场秀技 成都国际非遗节两河分会场带你“看见承今”

两河传统榫卯技艺、木雕技艺、土漆工艺……10月18日,第七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两河分会场活动正式启动,现场云集中、日两国多位国宝级非遗手艺人,各种非遗技法的现场展示,为广大群众带来一场精彩绝伦的“看见承今”非遗展。

↑成都国际非遗节分会场活动

创办于2007年的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每两年在成都举办一届,迄今已成功举办六届,是中国唯一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参与主办的、以推动人类非遗保护传承为主题的国际性文化节会活动。与往届有所不同的是,本届非遗节除主会场外,分设18个主题分会场同步展开,分会场规模为历届之最。同时将有420场非遗活动进入社区,通过非遗展演、展示、展销等活动,让非遗真正深入百姓身边。

在18个主题分会场中,位于成都市青羊区的两河分会场为广大群众带来“看见承今”非遗展,活动以“传承”和“创新”两种展出方式来充分体现传统非遗的魅力与创变。

中、日两国多位国宝级非遗手艺人云集“看见承今”非遗展现场,例如中国著名年画大师陈强、著名漆器大师尹利萍,日本传统工艺雕金技术大师田村尚子、日本金属锻造工艺大师长泽利久、当代木板画大师川嶋秀勝等。

这些国宝级非遗手艺人现场展示了两河传统榫卯技艺、木雕技艺、土漆工艺等技法。其中,榫卯工艺是中国工匠精神的传承,最早的榫卯工艺可以追溯到大约7000年前的河姆渡遗址;木雕技艺是一门非常古老的艺术,经过历史的长河,代代传承下来,一般雕刻的技艺手法分为圆雕、镂空雕和浮雕三大类;土漆工艺是中国传统家具进行保养与美化的一种手段,从天然漆树中采割生漆,对古典居家进行上漆操作,保留木质天然木色于自然纹路,属耗时耗力的古老技艺。

当前,成都正围绕“三城三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而非物质文化遗产正是这座城市的“灵魂”,它连接着成都的过去、当下和未来,也使我们与历史、世界有了共同的记忆链接。

红星新闻记者 李彦琴

编辑 周霖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