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瓷器之母”黑陶跨越5000年在湖北屈家岭重放光彩

“瓷器之母”黑陶跨越5000年在湖北屈家岭重放光彩
2019年10月19日 14:30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瓷器之母”黑陶跨越5000年在湖北屈家岭重放光彩

  【解说】黑如漆,声如罄,薄如纸,亮如镜,硬如瓷……诞生于新石器时代的黑陶艺术,被誉为“瓷器之母”。在屈家岭文化遗址、龙山文化遗址中均发现黑陶残片。

  【解说】近日,记者跟随海外华文媒体一行走进湖北京山屈家岭屈陶文化艺术中心。工人们在对黑陶茶壶进行粘接处理。一把全手工壶,在没有模型辅助的情况下,要完全靠手来把握分寸。一件件做工精致、形态各异的陶壶、陶杯、陶瓶以及各种仿古器物陶鼎、陶罐、陶缸等,琳琅满目,古朴美观。这些焕发着浓厚泥土气息的黑陶制品如今成了珍贵的艺术品和收藏品。

  【同期】湖北京山屈家岭屈陶文化艺术中心手艺人 冯焕

  一个黑陶我们是要经过,很多道工序,然后烧制成红的,然后是紫砂。用紫砂再用一个烧制的工艺黑炭的一个技术,然后烧成黑陶。

  【解说】黑陶是屈家岭文化极具代表性的考古发现。考古学家不仅发现“土生土长”的黑陶残片,还有十分珍贵的薄如蛋壳的“蛋壳彩陶杯”,它们代表了当时制陶工艺的最高水平。这些出土陶器品种丰富、图案美观,深深地印刻了5000年前原始人类的生活、生产面貌。

  【解说】为了重振屈陶艺术,湖北省京山市屈家岭制定了屈陶产业发展规划,构建了多部门齐参与的工作机制,屈陶产业驶入快车道,短短两年时间,产值便达到了1000万元。

  【同期】湖北京山屈家岭屈陶文化艺术中心负责人 李黎明

  我这边这个白瓷泥、小红泥,这个棕黄色的泥都是我们本地的泥料。(屈家岭)它的资源非常丰富,经我们勘测整个屈家岭地区很大一部分都可以作为陶的泥料来使用。我们的这个生产的产品,有很大一部分带有屈家岭文化的元素。

  【解说】湖北省京山市屈家岭当地部门还将陆续组织当地农民培训,在农闲时进行黑陶加工,预计到2020年,可帮助200户以上农户增收,年产值超过2000万元,让“瓷器之母”黑陶在湖北京山屈家岭重放光彩。

  【同期】湖北京山屈家岭屈陶文化艺术中心负责人 李黎明

  我们这个企业主要是为了传承屈家岭文化,带动了当地的就业,和这个我们还有一个助残的功能,比如轻度的腿残疾这个,我们看这些女工她们就可以在我们这工作。

  记者 郑子颜 湖北京山报道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