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暖心邻里情!71岁老人为残障邻居送饭10余年

暖心邻里情!71岁老人为残障邻居送饭10余年
2019年10月19日 18:22 扬子晚报网
原标题:暖心邻里情!71岁老人为残障邻居送饭10余年

10月18日上午10点半,71岁的独居老人蒋金凤准时出门到社区助餐点领取午饭,随后送到邻居戴香林的家中。原来,戴香林是一位重度肢体残障人士,丈夫黄国庆听力残疾,生活中多有不便,蒋金凤主动提出为戴香林送饭,已经坚持了十余年。最近,苏州市姑苏区双塔街道吴衙场正在进行道路改造,蒋金凤小心翼翼地迈着步子,朝戴香林家中走去,暖心举动感染了双塔街道第二联合工作站工作人员,他们积极接棒,组织爱心团队承担起附近困难居民的送餐任务。

戴香林和蒋金凤聊天

蒋金凤是一位独居老人,住在姑苏区吴衙场40号,戴香林夫妇家住吴衙场37号,两家相距不远。黄国庆和戴香林夫妇都是残疾人,戴香林因肢体残疾无法行走,需要依靠轮椅才能出门,而黄国庆则有听力残疾。两人一直在社区助餐点订饭,可每天来回取餐对他们来说也是一件麻烦事。了解到邻居的生活困难,蒋金凤主动承担起为他们夫妻送饭的任务,每天中午到社区助餐点取了饭菜,再送到黄国庆家中。

前段时间,黄国庆因为中风住进了护理院康复治疗,戴香林的生活更加无人照料。“都送了十几年的饭了,不能因为眼前的一点困难就放弃。”尽管街巷改造导致出行不便,蒋金凤仍坚定地表示,只要身体允许,会一直坚持下去。

蒋金凤在送饭途中

记者了解到,71岁的蒋金凤早年丧偶,是社区的低保户,多年前大腿骨摔伤骨折,自己生活也十分艰辛。黄国庆介绍说,几年前的一天,他接到蒋阿姨的电话,说她送不了饭了,一问之下,原来蒋阿姨被查出患上了乳腺癌。黄国庆和戴香林担心的蒋阿姨的身体情况,幸好手术很成功,蒋金凤恢复得不错,出院后又继续承担起了给他们夫妻送饭的任务。

说到蒋金凤多年来的帮助,戴香林心里有太多感激。她表示,现在丈夫不在家,自己出门不方便,蒋阿姨除了每天来送饭,还会陪她聊聊天,两人有着共同的爱好,就是在社区残疾人之家做手工、学技能。

蒋金凤在送饭途中

每当有人要代劳时候,蒋金凤总是动情地说道:“送饭十多年来,和邻居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每天送饭过去,哪怕一个眼神、一个问候,都能使自己的心里踏实下来。”如今,为了坚持给戴香林送饭,一路上,蒋金凤只能沿着路边没有挖到的地方行走,遇到高低落差还要跨过去,相当危险。见此情景,双塔街道第二联合工作站表示,修路期间将分担蒋阿姨的辛劳,蒋金凤一周送三次,分别是周一、周三和周五,而社区居家乐的工作人员每周二、四、六都会代劳送饭。下一步,工作站将组织爱心团队,继续摸排街巷改造中所涉及的困难人群,为他们提供送餐、买菜等志愿服务,将爱心传递下去。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周晓青  通讯员 秦家慰

残障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