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促区域高教资源更自由流动

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促区域高教资源更自由流动
2019年10月20日 20:31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促区域高教资源更自由流动

  中新网南京10月20日电(记者 申冉)20日,记者从2019秋季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下文简称“高博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本届博览会期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将首次与江苏教育厅合作,举办“区域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论坛”,通过对统筹区域高等教育资源、提升区域高等教育竞争力等方面进行深度研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届时,预计将有全国13个教育厅的负责人出席论坛。

  在发布会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高教司原司长张大良向记者介绍,此次“高博会”特别设置的“区域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论坛”,就是注意到,目前,高等教育与区域经济社会之间的关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密切,高等教育已成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力,迫切需要形成高等教育更好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格局。

  “高等教育是区域经济硬实力和文化。尤其是,高等教育强区域要有强省强市来支撑,强省强市要有强大学来支撑,强大学要有强学科来支撑。”张大良表示,教育部门要在区域内组建大学合作发展共同体,整合不同类型、不同层次、不同特点的高等教育资源,推进高等教育强区域建设。

  张大良指出,未来,要逐步实现高等教育要素资源在区域内的更自由流动和更高效配置,实施校际教师互聘、学生互换、学分互认,区域内高校建设联合学位、合作开设课程、共建联合实验室和转化基地等。同时,要积极构建区域产教融合发展共同体,建立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推动校企深度合作,加强科研教学人员交流互动,共享优质科研和教育资源,依据国家战略,联合搭建科研和科技创新大平台,组建研究工作大团队、承担国家重大项目,集中攻关产出重大成果。

  “高博会”的前身是始创于1992年的“全国高校教学仪器设备展示订货会”,2018年1月,经教育部批准更名为“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27年来,伴随着高等教育的改革发展,高博会已发展为集教学科研设备展示与高等教育改革发展高端学术活动为一体的国家级综合性、专业化品牌博览会。

  将于11月1日至3日在江苏省南京市举行的本届“高博会”,不仅在专业观众、展览面积、参展厂商等数量指标上再创新高,同时,在专题论坛上也精心设置了符合国家需求、社会关注的主题。(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