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独家 |海宁国资参与奇瑞增资扩股,谋求新能源生产基地落户

独家 |海宁国资参与奇瑞增资扩股,谋求新能源生产基地落户
2019年10月20日 11:22 第一财经网
原标题:独家 |海宁国资参与奇瑞增资扩股,谋求新能源生产基地落户

奇瑞汽车增资扩股项目的挂牌时间将于11月7日结束,目前有两家公司交付了交付意向金,分别为腾兴长三角(海宁)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腾兴长三角”)和青岛五道口新能源汽车产业基金(有限合伙)(下称“青岛五道口”)。“大概率会是腾兴长三角。”今日,奇瑞汽车一位内部人士在电话中对第一财经记者说。

奇瑞汽车内部人士称,腾兴长三角摘牌的可能性更大,作为交易条件之一,奇瑞和德国邮政股份的合资公司也可能会落户海宁。

今年9月6日,奇瑞汽车与德国邮政股份子公司斯图歌特公司签约成立电动轻型商用车合资公司,双方计划投资5亿欧元在中国开发和生产电动物流车,计划建成一个年产10万辆的工厂,以及建立电动汽车研发中心。

第一财经记者在海宁财政局(海宁市资产经营公司主管单位)采访期间,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海宁当地有发展新能源汽车的规划,并看好奇瑞新能源汽车的能力和前景。

据媒体报道,今年9月8日,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出现在海宁,与当地政府相关领导会面。

第一财经记者在海宁市企业服务中心查询到,腾兴长三角今年7月22日才注册,注册地挂靠在该中心207室;共有10个股东,第一大股东为海宁市资产经营公司,持股比例38.1605%,第二大股东为乐清南商投资有限公司,投持股比例19.5695%。上海热盛实业有限公司、鑫链通达(北京)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上海嘉盈沣盛投资有限公司和海宁市尖山新区开发有限公司分别持股9.7847%;此外还有一些持股比例更小的股东。

启信宝信息显示,腾兴长三角疑似实控人为“海宁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下称“海宁国资办”),透过海宁资产经营公司和海宁尖山新区开发有限公司,海宁国资办实际拥有腾兴长三角42.22%的股权。

上海某投行一位人士分析认为,海宁国资办掌控腾兴长三角,不符合一般政府投资的行事风格和逻辑,尤其考虑到奇瑞汽车是一家长期亏损的公司,这对主管部门而言存在风险。

他认为,海宁资产经营公司和海宁尖山新区开发有限公司更可能是被整合的资金方,追求的是资金回报与项目落地,而真正的操盘手,隐藏在腾兴长三角复杂的股权关系和众多小投资人背后。

由于整车制造资金需求量大、项目周期长、利润回报低的特性,他认为实际操盘手的动机,较大可能是新能源汽车项目能够撬动的“土地资源”。

根据奇瑞汽车增资扩股项目的挂牌信息,此次交易如若完成,新的投资方将成为奇瑞控股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30.99%,并透过奇瑞控股获得奇瑞股份共计28.555%的股份,将同时成为奇瑞控股和奇瑞股份的第一大股东。

奇瑞汽车内部人士认为,接下来要关注的重点是新股东进入后,将会给奇瑞汽车经营管理层带来何种冲击和变化。

根据奇瑞汽车增资扩股公告,此轮募集资金的用途是偿还负债以及现有业务、新业务的发展和日常经营。截至2019年6月30日,奇瑞控股的净利润为-1.56亿元,资产总额为904亿元,负债总额685.1亿元;奇瑞股份的净利润为-13.74亿元,资产总额为830.8亿元,负债总额622.94亿元。

根据奇瑞控股和奇瑞股份第一大股东芜湖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年报,奇瑞控股截至2018年底流动负债为455.02亿元;奇瑞股份截至2018年底的流动负债为501.95亿元。2008年至今的多数年份里,奇瑞股份的主营业务持续处于亏损状态,通过政府补贴勉强实现净利润为正。

如果只统计“奇瑞”品牌(不含独立运营的凯翼、奇瑞新能源,观致汽车、奇瑞捷豹路虎等),其销量2009年以来总体处于下滑状态,并未恢复到历史最高水平。

目前,奇瑞汽车内部弥漫着一种担忧的情绪,担心新股东进入后对管理层大换血。“在中国汽车市场快速增长的10年里,奇瑞一直都没有实现利润为正,销量也在下滑。通常在这种情况下,新的投资方会不相信管理层的能力。”奇瑞汽车内部人士对第一财经财经记者如是说。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著作权归第一财经所有。未经第一财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海宁落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