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防长埃斯珀访问阿富汗 寻求与塔利班重启和谈

美国防长埃斯珀访问阿富汗 寻求与塔利班重启和谈
2019年10月20日 20:49 澎湃新闻

  原标题:埃斯珀首次作为美国防长访问阿富汗,寻求与塔利班重启和谈

  美国国防部长马克·埃斯珀周日(10月20日)抵达阿富汗,释放了寻求重启与塔利班和平谈判的信号。这是埃斯珀作为美国防长首次访问阿富汗。

  据路透社20日报道,在前往阿富汗途中,埃斯珀告诉媒体:“目标仍然是达成一项和平协议,一个政治协议,这是前进的最好方式。”

  “我希望我们能够向前,并达成一项能够实现我们所期望的目标的政治协议。”埃斯珀说,如需要,美国可以将目前驻阿美军从14000人缩减到8600人,不影响反恐行动。

  美国和塔利班去年10月开始在卡塔尔多哈对话,已先后举行9轮谈判。美方代表今年9月初宣布,双方“原则上”就和平协议达成一致,包括美国从阿富汗撤军步骤。

  不过,9月7日,美国总统特朗普以塔利班袭击导致美军士兵死亡为由叫停谈判,取消原定10月上旬与塔利班代表和阿富汗总统加尼在美国总统度假地戴维营的秘密会晤,随后宣布与塔利班的和谈破裂。

  美方中止谈判后,塔利班一方面强硬表示会继续反抗美军占领,另一方面在多个场合暗示愿意与美国接着谈。

  在埃斯珀到访阿富汗之前,双方已经出现了恢复和谈的迹象。本月早些时候,美国政府阿富汗和解事务特别代表扎尔梅·哈利勒扎德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接触了塔利班代表团。据悉,这是自戴维营会晤取消以来双方首次接触。

  一名匿名的美国政府官员对路透社表示,在特朗普上周宣布从叙利亚北部撤出所有美军之后,人们更多地意识到,特朗普从阿富汗撤军的意愿也是认真的。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19日表示,美国继续致力于推进阿富汗的和平与稳定,并将继续打击恐怖主义。此前一天,10月18日,阿富汗东部一座清真寺发生爆炸,造成60多人死亡。没有任何组织声称对这起袭击事件负责。

点击进入专题:
特朗普取消与塔利班和谈

责任编辑:吴金明

阿富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