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爱乐乐享关门:家长统计金额已超300万,商场称机构在和总部沟通退费

爱乐乐享关门:家长统计金额已超300万,商场称机构在和总部沟通退费
2019年10月20日 20:15 成都商报
原标题:爱乐乐享关门:家长统计金额已超300万,商场称机构在和总部沟通退费

仅仅一个晚上,10月18号白天还在正常营业的爱乐乐享国际早教中心(下简称爱乐乐享)就关门了。负责人音信全无,学校工作人员无法联系,商场方称自己也是受害者……19日和20日两天,数百位家长围聚在凯德天府广场三楼爱乐乐享紧闭的大门前,不知所措。

20日,红星新闻对爱乐乐享关门停业一事率先进行了报道(点击查看往期报道)。当天下午,记者通过家长微信群了解到,数十名家长再次聚集到凯德天府广场三楼爱乐乐享店门前,希望讨要说法,但依旧未得到任何有效回应。

↑20日,家长们再次来到凯德天府,但依然没有实质性进展

记者注意到,截至20日下午5点38分,微信群里的家长人数已达420人。据群内家长不完全自发统计,目前已了解到的涉事金额总额已超过306万元,其中,未使用课程费用超过145万。

机构为何突然关门?负责人为何迟迟不出面?要怎么解决此事?20日下午,记者多次致电爱乐乐享凯德天府店负责人苗新星,但截至截稿前,对方未有回应。

另外,记者还辗转联系到凯德天府广场一田姓主管,对方建议家长先去派出所登记备案,并表示自己之前联系过苗新星,“他说自己正在和总部沟通联系,希望总部能把钱退出来”。

现场:

家长再次讨要说法

称出事前两天机构还在推销课程

“我们好多人昨天就来过了,但一天多了,事情一点进展都没有,我们实在没有办法,只有再来。”20日下午,叶女士和其他数十名家长再次来到位于天仁路的凯德天府广场三楼,围聚在爱乐乐享紧闭的店门前。

“这两天我们一直陆陆续续来了很多人,我们想现场交流询问解决方案,但没得到任何有效回应,只是让我们进行登记。”20日下午3点,记者联系到叶女士,对方表示,“感觉他们(商场方)只是想减少影响,根本没人出来管我们,这也是让我们家长很生气的地方。”

↑20日,家长们再次来到凯德天府,但依然没有实质性进展

叶女士告诉记者,自己早在2017年9月就为娃娃在爱乐乐享报了课,交了16780元学费。“机构的工作人员告诉我,这个费用可以一直用,老大用不完老二可以用,直系亲属也都可以用。目前我都还剩下13000多学费没用完,谁知道它突然就关门跑路了?”

叶女士特别告诉红星新闻记者,10月初的时候,有家长在点评网站上看到了关于爱乐乐享某门店跑路的差评,因此在报名前特别咨询了爱乐乐享销售。

“机构销售称,‘每个早教品牌做加盟中心,都会有这种情况发生,美吉姆、金宝贝都有这种事情。所以您就一定要慎重,选择直营店。我们凯德中心是北京直营中心,这个您不用担心有任何问题’,但是没多久爱乐乐享凯德中心就出了这种烦心事儿。”

↑爱乐乐享销售人员曾告诉家长自己是直营店,请家长不用担心

叶女士还向记者发来一张图片,表示就在几天前,爱乐乐享工作人员都还在推销相关课程。“所以真的太过分了,机构出现经营问题肯定不是一天两天了,明明都在打算关门了,还在圈钱。”

↑19日关门,但18日,机构工作人员还在收取家长费用

诉求:

家长统计的涉事金额超300万

希望退费,或转课到其他机构

截至20日下午18点,家长组建的微信群总人数已达420人。

群内有家长发出一张自发统计的表格。表格显示,目前共有177名爱乐乐享凯德天府店的家长填写了包括缴费时间、缴费金额等在内的相关信息。据不完全统计,仅该177名家长涉及的学费总额就已经超过306万元,其中,未使用课程费用超过145万。

↑家长们自行不完全统计的涉事金额已超300万

“家长们剩下没用的学费从几千到2万多不等,我自己还剩下13000多的学费没用。”叶女士告诉记者,“为了孩子的教育,我们家长特别选择了正规商场里经营的直营机构,谁能想到这样的机构也会关门跑路呢?尽管我们每一家的涉案金额都不算特别大,但它关乎一个成都市民对于早教行业的信任,如果只是叫我们进行登记,而不告知大家处理结果,我们确实无法接受。”

谈及诉求,叶女士表示,“我们希望主管部门出面帮助我们,推动培训机构营业更加规范化,监管更加严格,希望爱乐乐享给我们退费,希望凯德天府在爱乐乐享无法退费时,能协助提供一些优惠和便利寻找转课机构,让孩子能正常上课。”

商场主管:

建议家长先去派出所登记

称机构负责人在和总部沟通

“事情发生得很突然,我们也是19号早上才接到爱乐乐享不开门的通知的。它们18号都还是正常营业的状态。我们得到的消息是,爱乐乐享北京总部那边宣布破产了,全国150多家店都关闭了,成都这边的直营店也在破产范围内。”

20日下午14时许,记者联系上凯德天府广场一田姓主管,对方告诉记者,“我们现在已经把相关情况给派出所报备了,家长也可以去派出所进行登记,派出所正在核查涉事家长的数量和涉事金额。我们商场这边没办法去和这么多的顾客一一联系,现在最好的解决方案就是家长们尽快去派出所备案。派出所那边也在进行调查,在联系机构负责人,看他(机构负责人)怎么来处理后面的事情。”

田姓主管还表示,“昨天(19日)得知机构关门的消息后,我们也和爱乐乐享凯德天府店的负责人苗新星联系过。他说自己在西村店那边处理事情,在和街道办协商。我问他具体打算怎么处理,他说自己正在和总部沟通联系,希望总部能把钱退出来。”

“我目前了解到的信息就是这些”,田姓主管再次建议家长去派出所登记,“不然派出所也不知道有多少涉事家长。他们店(商场入驻店)都是自己在经营,商场这边也不清楚有多少人。家长们最好也选一些代表出来,统一进行发声。后面家长们如果有什么需要协调处理的,不管是去街道、派出所,或者法院,这样都有具体对接人,我们也好协助,不然处理起来有点麻烦。”

当天下午,记者也曾多次致电爱乐乐享凯德天府店负责人苗新星,但截至截稿前,对方未有回应。

不过,20日下午18时许,有现场家长在群里发出最新情况,称“凯德天府商场方已和苗新星取得联系,初步商定明天(21日)会见面协商,但不让我们家长代表参与。警方现已同意出面协调相关部门,敲定时间几方约谈,到时候会通知我们家长代表到场,具体时间要等通知。”

↑19日,机构方官方微信发布了总部负责人的公开信

律师说法:

机构或涉嫌诈骗

家长可到相关部门反应情况 或起诉维权

再三防备,依然防不胜防。那么,像爱乐乐享这样一夜之间就关门“跑路”的情况,家长们该怎么办呢?

“首先要看机构与学员签订的合同,看合同是否有对双方的权利义务进行明确而具体的约定,一般来说,有约定就按约定来执行。同时,家长朋友还要查一下早教机构背后的公司,看它具体的注册名称和性质是什么。像本次涉事的成都睿乐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和智童启德(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都是有限公司,那么家长可以找公司的股东,也可以向工商部门反应,进行维权。”

北京蓝鹏(成都)律师事务所律师王英占表示:

“如果早教机构的确在即将关门之前还在大肆招揽学员,那可能涉嫌诈骗,就像健身场所一样,没有经营实力而收取大笔学费,然后跑路,有可能涉嫌犯罪。这种情况下,家长可以选择报警。至于家长找商场维权,在我看来,如果商场经营者和早教机构是完全独立的两个民事主体,那就不能因为机构跑路了而去找商场。”

王英占特别提醒,“机构跑路这种事情,最近几年发生得比较多,维权难度确实也比较大,希望广大家长朋友在选择机构时一定要多加注意。”

成都律师吴胤征则表示:

“像这次这种情况,家长朋友可以先将机构跑路的情况报到工商,找到相关监管部门,请他们介入此事,帮忙协助解决。与此同时,家长们还要准备好相关合同、缴费凭证,以及可以证明机构跑路的凭证,准备好相关证据,如果协调不成,家长们可以进行诉讼维权。”

就商场是否应对机构跑路负责的问题,吴胤征指出:

“商场和机构只有租赁关系,没有隶属关系,商场也不对机构相关民事行为承担担保责任,所以要追究商场责任很困难,除非家长有证据证明商场和机构有战略合作或合伙行为。但从情面上考虑,如果商场可以联系到机构负责人,也应当协助配合,为家长提供机构相关联系方式。”

红星新闻记者 沈兴超 蒋超

编辑 陈怡西

涉事跑路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