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券商与一线监管“深度互动”,信披监管协作将现机制创新

券商与一线监管“深度互动”,信披监管协作将现机制创新
2019年10月20日 21:19 第一财经网
原标题:券商与一线监管“深度互动”,信披监管协作将现机制创新

由于具有证券研判、价值发现、风险提示及承销保荐等专业功能,券商是推动上市公司提升质量的关键一环。据第一财经了解,沪上十家上市券商近日参加了上海证券交易所召开的专题座谈,探讨如何协同推动上市公司提高质量。而未来,券商和上交所可能会有更深度的“互动”,双方将在信披质量反馈、监管协作、激励约束机制等方面建立新机制。多家券商相关负责人更提出多种探索方案,有望进一步细化和落地。

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既是当前一线监管重点任务,也是上市公司需要从长计议的战略规划。而当前,上市公司和监管者也有望迎来重要的“盟军”。上交所与券商代表的这场座谈会,也是近期正在推进的“沪市公司质量行”活动的重要一环。

上交所有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近年来,交易所运用信披监管、交易监控和现场检查等方式,引导上市公司改善公司治理、提高经营质量;但这项工作更需要形成市场化的约束,而券商将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券商既为广大上市公司提供专业服务,也有可能是以机构投资者的身份参与其中。

市场稳健发展、上市公司质量提升,这是券商行业发展壮大的前提和基础。多位券商代表对此其实深有体会。

比如,某上市券商董事长就明确提出,“形成重质不重量的保荐氛围”。他强调,券商机构要坚守专业性和独立性,从源头上对拟上市公司严格进行尽职调查、优中选;在重大资产重组的尽职调查中也应如此,通过加强持续督导的质量,规范公司行为。“券商要在内部建设中狠抓质量控制,加强风控体系建设,对质控方面严格把关,切实提高保荐项目质量。”某券商高管在会上如此说道。

除了投行业务以外,也有券商在更多业务条线领域去探索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可行措施。某券商研究所负责人就在会议上提出,分析师应推动开展鉴别和发现上市公司风险的相关研究工作,建议监管层借鉴外资投行的做法,对研究报告进行“买入”、“中性”、“卖出”比例约束,营造有利市场环境,使分析师对已识别风险的问题公司敢于发声。

在提升执业水平方面,一位券商董事长强调,针对信息披露存在的共性问题,希望通过金融科技的应用改进披露形式,提升监管效能,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文件的质量。某券商负责人还提出,为提高上市公司和券商对监管政策的把握水平,建议监管层在目前培训制度的基础上,分层次、分类别、针对性地加强对中介机构和上市公司及其实控人、董事长等专项培训。

据了解,券商与上交所未来将可能会持续交流、深度“互动”。比如,双方后续可能会建立起常态联系机制、行业监管协作机制、信息交流沟通机制、投资者说明会机制、信息披露质量反馈机制、市场宣传引导机制等。相关方案可能会进一步细化。

上交所有关负责人介绍,交易所会继续坚持推动上市公司提高质量这条主线。具体措施上,一要抓好关键少数,以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董监高为监管的主要着力点;二要突出中介机构,压实责任,真正发挥其助力资本市场建设的媒介作用;三要突出制度改革创新,扎实推进退市、减持、再融资、公司治理等制度建设。据第一财经了解,就在9月底,上交所还召开了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培训,有超过200家上市公司的实控人和主要负责人等参加。

“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根本上还是要回归市场。”上交所该负责人也同时强调,要充分发挥市场约束机制的作用,建立与券商等市场参与者的协作机制,同时借力券商做好预期管理和沟通,让投资者客观了解市场运行和变化情况。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著作权归第一财经所有。未经第一财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券商上交所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