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作协主席要求会员转发文章惹风波 副主席提出退会

作协主席要求会员转发文章惹风波 副主席提出退会
2019年10月20日 21:36 澎湃新闻

  原标题:赣州一作协主席点名要求会员转发文章惹风波:副主席提出退会

  “明天下午五时还未分享者,我会点名了。别怪我不给你留面子”,“作为主席,这是我对你们提的要求,你们看着办”……

  近期,江西省赣州市南康区作协主席赖某某在微信“南康区作家协会会员群”内要求作协会员分享作协刊物《南康文学》第44期文章,但他的几番话随即引发风波。于内部,被他点名未分享文章的南康区作协副主席周某某已提出退会;于外部,微信群内的聊天记录被人在网络上公布,争议声四起。

  《南康文学》为赣州市南康区作家协会刊物,以刊发作协动态、会员作品为主,赖某某担任主编一职。10月20日下午,赖某某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确认了网传截图的真实性并强调,他在群内说的内容只是号召会员转发并未威胁,初衷是为了提高协会的凝聚力,推动南康区作协的发展。

  他反思道,这一次生气是因为之前多次号召后都没有回应,说话有点偏激,以后会加强修养。

  未分享文章被点名,区作协副主席申请退会

  “南康区作家协会会员群”微信群聊天记录截图显示,此前,赖某某一次在群内点了9名未分享文章人员的名字(包括南康区作协副主席周某某),并表示,“如果你们不分享的人,觉得协会不好,可以双向选择。温馨提醒:但只要你是协会会员,你就有义务承担协会分配的工作和任务,有义务分享文章到朋友圈。作为主席,这是我对你们提的要求,你们看着办。”

 网传的南康区作家协会赖某某在协会会员群中发布的信息。 网传的南康区作家协会赖某某在协会会员群中发布的信息。 

  他在群内称,作协将出台相关规定,对那些长期不分享“南康文学”与不参加协会活动的人,不管你是谁,将清除出队伍,作协本着宁缺毋滥的原则,致力于打造一支能够代表“南康形象”的新时代文学新军队伍。

  20日下午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赖某某说,每次他都会带头号召大家分享,但点名要求也是第一次。这一次生气是因为之前多次号召后都没有回应,说话有点偏激,以后会加强修养。

  赖某某介绍,有几个作协会员比较忙没看到,点名后他们都在朋友圈转发了,但也有3个会员提出退会,包括区作协副主席周某某。

  周某某提出退会是这次点名分享文章风波后发生的。赖某某介绍,周某某只分享自己的文章,别的会员文章她从来没分享过。作协是群团组织,主席、副主席和理事退会需要通过理事会程序。之后,他会写篇文章讲述分享的重要性,在作协会员群内部分享。他称,自己担任区作协主席一分工资没拿,感觉这次也是挺委屈的。

  10月20日晚间,周某某告诉澎湃新闻,她在被点名当天提出了退会申请,之前也分享过一些她认可的文章,确未分享过现在的区作协会员的文章。公开报道显示,周某某系新锐诗人,已于今年7月前后正式成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澎湃新闻注意到,10月13日,南康区作协微信公号“南康作家”推送了第44期的《南康文学》,截至10月20日20时统计数据,这篇消息的阅读量刚刚超过2000。

  曾提出任期内打造一支有影响力的南康文学新军

  公开资料显示,赖某某1965年出生,2018年8月当选为赣州南康区作家协会主席。

  也是在2018年8月, “南康作家”曾刊发一篇赖某某访谈录,采访者梁某某是赣州市作协会员、南康区作协会员。

  文章称,赖某某是一位有文学情怀、有家乡情结、有敏锐发展眼光的作家。对于有关文学创作的梦想,赖某某表示,“梦想是有的。我现在是赣州市作协会员,江西省作协会员,南康区作家协会主席,我的梦想是在5年之内加入中国作家协会。在创作方面,我认为还是要多创作一些更有土地的温度、时代的高度、历史的厚度的作品。”

  他当时说,下一步,我们要满腔热情地推进这个规划的落地,推动南康区作家协会实现质的飞跃,特别是在团队建设、作品创作等方面,南康文坛在全市乃至全省都要有影响力。要竭尽全力打造一支有影响力的南康文学新军,推动作协发展和文学繁荣。不过,这要靠大家努力而非他一人能实现的,众人拾柴火焰高嘛!

  在这篇访谈文章中,赖某某还回顾道,作协是没有任何报酬的,他当这个作协主席,也是当时组织找到他,说服他一定要出来,理由是南康文坛如今有点青黄不接,很难找人来挑这个担子。经过反复思想斗争,最终他接受了任务,心想干五年,就把机会让给年轻人。

  “作协主席不是行政职务,没有政治光环,真的更多是一种奉献和担当。要讲什么人生价值的话,那就是能够在我的任期内把南康作家队伍打造成全省有影响力的文学新军,实现质的飞跃,达到一个新的高度。这就是我当南康作协主席想要实现的人生价值。”赖某某表示。

  2018年12月,“南康作家”刊发的赖某某报告文学附有资料介绍称,赖某某,江西南康人,大学文化,中共党员。资深媒体人。现系江西省作家协会会员、赣州市作家协会常务理事、赣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赣州市南康区作家协会主席、企业文化学者、赣州格致文化传播有限公司CEO。

责任编辑:吴金明

作协主席作协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