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社交机器人时代的计算传播学跨学科论坛暨北师大(珠海校区)计算传播学研究中心揭牌仪式举行

社交机器人时代的计算传播学跨学科论坛暨北师大(珠海校区)计算传播学研究中心揭牌仪式举行
2019年10月21日 09:02 北京师范大学
原标题:社交机器人时代的计算传播学跨学科论坛暨北师大(珠海校区)计算传播学研究中心揭牌仪式举行

10 月 18 日,“社交机器人时代的计算传播学跨学科论坛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计算传播学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珠海校区举行。来自北京师范大学、香港城市大学、中山大学、深圳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围绕社交机器人时代的计算传播学这一跨学科议题展开交流。北师大珠海校区党委书记方增泉、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喻国明教授人文和社会高等研究院副院长李家永教授和香港城市大学媒体与传播系祝建华教授出席论坛并为研究中心揭牌,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由祝建华教授担任。北师大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张洪忠教授主持揭牌仪式,学院师生代表 20 多人参加了揭牌仪式和论坛。

在论坛开幕式上,方增泉代表珠海校区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广东省作为国内经济发展的排头兵,常住人口数全国居首,人口进一步集聚珠三角,北师大(珠海校区)计算传播学研究中心的成立是落实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和“一体两翼”战略部署的具体体现,也将为珠海校区发展提供新的增长点。北师大珠海校区将为研究中心的建设发展提供有力支持,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加盟,提升中心学术水平和影响力。

李家永教授在发言中指出,计算传播学中心作为高研院的下设中心之一,旨在依托北师大学科优势,应对国家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和重大需求,面向学术前沿,开展具有原创性、前瞻性、交叉型的科学研究,打造一所以研究高起点、体制高度开放、具有国际视野和影响力的研究中心。

喻国明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是我国媒体创新研究的重镇,计算传播学研究中心的成立,体现了学院学术研究国际化、学科建设跨学科交叉和研究成果智库化的导向,将进一步确立北师大新闻传播学科在前沿交叉领域的领先优势和特色。

揭牌仪式后,举行了“社交机器人时代的计算传播学跨学科论坛”,本次论坛包括特邀报告和圆桌对话两部分。上半场特邀请报告环节由北师大艺术与传媒学院张伦副教授主持,喻国明教授、祝建华教授、深圳大学传播学院院长巢乃鹏教授、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钟智锦教授和中山大学数据与计算机学院胡延庆副教授五位嘉宾分别围绕“5G 时代计算传播学发展趋势”、“中外计算传播学发展趋势之比较”、“社交机器人与计算传播学”、“政策、媒体与游戏产业发展”和“在线社交网络中信息传播的相变检测与建模”等议题做了主旨报告。

下半场特邀报告由北师大新闻传播学院吴晔教授主持,北师大系统科学学院院长狄增如教授,北师大新闻传播学院徐敬宏教授,香港城市大学媒体与传播系刘肖凡助理教授和张伦副教授分别就“基于网络传播过程的网络重构与传播溯源”、“社交机器人的崛起与人类的传播”、“传播学研究中的科学计量学分析”和“学习贡献:在线知识贡献的连续性知识共享平台”等议题做了分享。

本次论坛的圆桌对话于 18 日下午举行,与会专家和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青年教教师围绕着社交机器人时代的计算传播学的创新与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计算传播学研究中心作为校级科研机构,挂靠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和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中心致力于整合汇聚多方资源,围绕学科前沿和社会热点开展学术研究和政策研究工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发展提供高水平知识贡献和智力资源。

传播学北师大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