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发改委谈“部分国内企业到国外设厂”:正常市场现象

发改委谈“部分国内企业到国外设厂”:正常市场现象
2019年10月21日 14:03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发改委谈“部分国内企业到国外设厂”:正常市场现象

  中新网10月21日电 21日,在谈及“部分国内企业‘走出去’到国外设厂经营以及开展投资合作”话题时,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新闻发言人袁达表示,这是正常的市场现象。他同时提醒相关企业要更加重视做好投资前期评估,反复比较、审慎决策,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新闻发言人袁达。中新网记者 谢艺观 摄

  发改委21日召开10月份新闻发布会,发布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会上有记者问:近期在采访中发现,由于国内外不确定因素增加,一些国内企业为了降低成本、规避风险,加速产能向东南亚转移的进程,同时一些企业也在观望。怎么看待这个现象?

  对此,袁达介绍,近年来,随着国际产业分工和全球产业布局的深度调整,中国制造业已经进入到转型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在这个过程中,有的企业“走出去”到国外设厂经营以及开展投资合作,是正常的市场现象。

  袁达同时也指出,应当看到,中国市场规模巨大,人力资源丰富,基础设施发展完善,产业链配套齐备完整,社会创新创造活力不断迸发,经济发展向好、产业持续升级的趋势没有改变。同时,中国政府大力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持续扩大对外开放,放宽外资准入,大力推动减税降费,为民营企业、外资企业在内的各类市场主 体提供更加优化、更具吸引力的营商环境。

  袁达介绍,有关部门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新登记注册企业数量大量增加,日均新登记企业1.9万户;前9个月,全国新设立外商 投资企业3万多家,实际使用外资683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5%。我们相信,会有更多企业在综合权衡各方面条件后,继续到中国投资兴业,在中国扎根发展。

  袁达提到,在一些调研中,不少企业反映,在进行境外投资和“走出去”时,面临投资所在国用地、用工、政策不稳定和文化、法律差异等困难风险。这里,也提醒相关企业要更加重视做好投资前期评估,反复比较、审慎决策,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国内企业发改委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