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21国华文媒体赴“丝路之约”:耳闻目睹感知“如意甘肃"

21国华文媒体赴“丝路之约”:耳闻目睹感知“如意甘肃"
2019年10月21日 16:19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21国华文媒体赴“丝路之约”:耳闻目睹感知“如意甘肃"

  【解说】10月15日至20日,来自美国、澳大利亚、菲律宾、加拿大等21个国家的40位海外华文媒体高层代表走进甘肃,踏访甘肃张掖、嘉峪关、玉门、敦煌,探访千年古丝路的魅力,感知中国西北的发展变迁。

  这次甘肃行活动是美国海外电视网总编辑莫利人时隔20多年后,再次走进甘肃,在嘉峪关的气象塔上远眺的时候,眼前所看到的“出门见绿、伸手触水”的景象,让她难以相信这里曾经是一片戈壁荒滩。在莫高窟前,回忆起20年前来时的场景,已是翻天覆地的变化。

  【同期】美国海外电视网总编辑 莫利人

  我觉得好像有翻天覆地的变化,包括这个整个环境,还有百姓的精神状态,我都觉得好像完全变了。(20年前莫高窟)好像根本没有像这样的一个保护的这么好,以前我们好像就一个洞,把它钻进去,那个时候也没有找到什么合适的导游,(同行的人)所以他们也有一些人 已经是本地的,所以就他们在讲解。(这次来)完全是崭新的,(保护措施)面目是崭新的。

  【解说】此行是日本《留学生新闻》副总编辑龙丽华第三次来甘肃,第一次来敦煌。参访莫高窟时,洞窟外还设有专门标识记录日本友人对当地的捐赠。龙丽华说,日本人非常喜爱敦煌文化,这也成为两国文化交流的桥梁,她将运用手中的笔和镜头多角度地向日本人介绍甘肃多彩文化。

  【同期】日本《留学生新闻》副总编辑 龙丽华

  我知道就是日本人很喜欢莫高窟,他们很喜欢中国的历史和文化,特别是今天看了好几个洞窟,都有这个日本人捐赠,也是心里是特别感动的。那么通过这次的所见所闻,我回去用我们的这个媒体,向日本社会各界,还有包括中国的这个读者,介绍这个关于中日文化交流在莫高窟的这个发展历程。

  【解说】在张掖丹霞地质景观公园,加拿大星星文化传媒董事长袁志强被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所震撼,他说,来之前根本想不到甘肃还有如此优秀的旅游资源,返回加拿大后,他将通过图片、文字等方式,让更多海外民众了解中国西北,并通过文化展览、旅游、民间交流等方式,推动两地交流与合作。

  【同期】加拿大星星文化传媒董事长 袁志强

  就发现甘肃这个地方文化方面的挖掘其实可以做一些更好的构思,文化的元素里面可以增加时尚的元素,就如果增加一些现代人他喜闻乐见的一些形式,就像今天在那个风景台看到的那个热气球,那样的就是会给人留下很深的印象,它的颜色也很符合这样七彩的颜色,很缤纷,就人就感觉到很大的愉悦感。

  【解说】“行走中国—海外华文媒体高层2019甘肃行”活动由甘肃省委统战部、中国新闻社甘肃分社共同主办。

  记者 高莹 甘肃兰州报道

国华甘肃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