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银保监会 将开展银行业保险业侵害消费者权益乱象专项整治

银保监会 将开展银行业保险业侵害消费者权益乱象专项整治
2019年10月21日 16:54 北京日报
原标题:银保监会 将开展银行业保险业侵害消费者权益乱象专项整治

今天下午,国新办举行银行业保险业运行及服务实体经济情况发布会。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介绍,今年1到9月,用于实体经济的人民币贷款增加了13.9万亿元,同比多增1.1万亿元。据透露,银保监会决定开展为期三个月的银行业保险业侵害消费者权益乱象整治工作,对消费者反映强烈的痛点问题进行集中专项整治。

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祝树民介绍了今年来缓解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工作成效。祝树民介绍,截至2019年8月末,小微企业贷款的户数是2047.51万户,较年初增加324.27万户,增幅18.8%;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0.94万亿元,较年初增加1.58万亿元,增速是16.85%,比各项贷款的增速高8.15个百分点,已阶段性实现“两增两控”目标。特别是五家大型银行,截至9月末, 五家大型银行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是2.52万亿元,较2018年末增加8148亿元,增幅是47.9%,整体已超额完成这五家大行全年增量计划和政府工作报告30%的增量目标。

从融资成本上看,2019年前8个月,新发放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是6.8%,比2018年全年平均水平下降0.59个百分点。其中,2019年前9个月五家大型银行平均贷款利率是4.75%,较2018年全年平均贷款利率下降0.68个百分点。若再叠加大型银行通过发放信用贷款、减费让利等措施降低的其他融资成本,实际给企业的信贷综合融资成本下降了1.26个百分点。

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介绍,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方面,今年1到9月,用于实体经济的人民币贷款增加了13.9万亿元,同比多增1.1万亿元。其中,个人消费信贷、科技服务业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贷款增速明显快于各项贷款的平均增速,绿色金融发展也取得积极进展,国内21家主要银行上半年绿色信贷余额10.6万亿元,占21家银行各项贷款比重9.6%。

对于下一步整治侵害消费者权益乱象的工作,黄洪总结将重点做好三件事,即:完善一套制度,畅通一条渠道,开展一次整治。完善一套制度,就是推动银行保险机构建立健全消费者权益保护体制机制,修订完善消保考核评价办法以及保险实名制管理规定等重点行为监管制度,完善有关制度体系。畅通一条渠道,就是畅通消费者投诉渠道,提升12378热线服务的广度和深度,并推动建立矛盾纠纷第三方调解机制,为人民群众解决银行保险消费难题提供方便高效的服务平台。开展一次整治,就是根据日常监管和调研中发现的重点问题、行业和市场乱象,开展为期三个月的银行业保险业侵害消费者权益乱象整治工作,对消费者反映强烈的痛点问题进行集中专项整治。

图片来源:国新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