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IMF年会给全球经济开“体检报告” 透露全球经贸三大动向

IMF年会给全球经济开“体检报告” 透露全球经贸三大动向
2019年10月21日 20:29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IMF年会给全球经济开“体检报告” 透露全球经贸三大动向

  中新社北京10月21日电 题:IMF年会透露全球经贸三大动向

  中新社记者 李晓喻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近日在其秋季年会上给全球经济开出“体检报告”,其中三点判断值得关注。

港口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吕明 摄

明年全球经济或将回暖

  当前世界经济形势正阴云密布。IMF在其最新一期报告中预计,受贸易壁垒不断增加,贸易和地缘政治相关不确定性升高,部分新兴市场经济体面临宏观经济压力以及发达经济体生产率增长缓慢和人口老龄化等结构性因素影响,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可能只有3%,较4月预期值下调0.3个百分点,这也是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经济增速最低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IMF认为明年全球经济增速可能达3.4%,比今年有所回升,理由是拉丁美洲、中东以及欧洲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的经济表现将有所改善。

  此前,联合国、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和机构也对2019年经济形势做出悲观预期。不过,关于2020年会否“否极泰来”,各方意见似乎并不统一。经合组织(OECD)预计明年世界经济增速会比今年高0.1个百分点,至3%;联合国则认为明年全球经济可能会更差,甚至面临收缩风险。

  改革贸易体系至关重要

  曾经扮演世界经济增长重要引擎的贸易现在增长疲弱。据世贸组织(WTO)预计,2019年全球商品贸易额增速可能仅为1.2%。

  IMF新任总裁格奥尔基耶娃认为,解决当前贸易争端、建设更完善的贸易体系对世界经济发展至关重要。她表示,现行贸易体系已经不能适应未来世界经济发展需求,国际社会需要建立新贸易体系,让所有国家和地区都能合作共赢。她同时强调,在新的贸易体系中,WTO将继续发挥“非常关键作用”。

  在全球贸易低迷,签署双边或区域贸易协定的国家日益增多情况下,改革现行贸易体系现已成为共识,但围绕具体改革方案各方仍争论激烈。

  此前,美欧等经济体已就WTO改革发表了书面意见,中国也提出了三大原则和五项主张,包括改革应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主渠道地位,不能否定多边贸易体制的权威性等。

  分析人士认为,IMF力挺WTO在新贸易体系中的地位,表明以WTO为代表的多边贸易体制仍是“人心所向”,这将对WTO改革发挥积极作用。

  金融脆弱性正在上升

  针对全球主要经济体纷纷采取更加宽松的货币政策,IMF在年会期间发布《全球金融稳定报告》称,宽松的金融条件为经济提供了支持,但也鼓励了金融冒险行为,导致部分国家和行业的脆弱性进一步积累。

  报告警告说,受债务负担增加和偿债能力减弱等因素影响,若干系统重要性经济体的企业部门脆弱性已处于较高水平。

  格奥尔基耶娃表示,“明智运用货币政策”是应对经济放缓的关键措施之一。IMF还建议,各国应通过更严格的监管和宏观审慎监督解决企业脆弱性问题,实施审慎的主权债管理手段和框架等。

  中国学者认为,IMF这一报告表明单靠货币政策已不足以应对当前经济颓势,宽松货币政策的节奏和力度似应有所调整。

  “货币政策显然需要财政政策、结构性政策以及宏观审慎政策配合,形成有效的组合拳,才能在避免债务螺旋式上升的同时实现经济增长目标。”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高海红说。(完)

全球经济年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