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多重危机紧逼退市,*ST神城能否起死回生?

多重危机紧逼退市,*ST神城能否起死回生?
2019年10月22日 09:10 第一财经网
原标题:多重危机紧逼退市,*ST神城能否起死回生?

前三季度业绩亏逾15亿元、大量债务逾期、项目发展受阻、被证监立案调查、股价持续低于1元,重重危机之下,*ST神城(000018.SZ)的多米诺骨牌效应已显现。

*ST神城的退市警报已经拉响。情势紧迫的是,截至10月21日,该公司A股股价已经连续13个交易日低于1元面值,B股股价已经持续5个多月低于1港元,若连续20个交易日A股、B股每日股票收盘价同时均低于股票面值,则将会被强制退市。这意味着,未来7个交易日,*ST神城A股股价能否突破1元面值很关键。

“命悬一线”的情况下,债务重整成为目前*ST神城的一大救命稻草。但就目前的情况看,重整仍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比如,重整方案能否获得通过或批准,重整投资人能否取得控制权等。

基本面危机四伏

在2018年度出现巨额首亏之后,*ST神城的业绩便一蹶不振。

相较今年上半年亏损14.17亿元,第三季度*ST神城继续亏损1.12亿元。根据该公司10月20日晚间发布的三季报,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3.24亿元,同比下滑85.65%;净利润亏损15.29亿元,同比下降逾60倍;基本每股收益-0.9001元。

再看现金流量情况,前三季度,该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52亿元,同比下滑135.14%。据*ST神城称,主要为保函及票据到期划扣所致。

对于整体业绩变动的原因,*ST神城曾在三季报业绩预告中称,2018 年,因银行等金融机构抽贷等原因,持续造成公司资金流动性困难、大量债务逾期、资产被冻结、较多项目无法正常进展或停工。前三季度,因上述情况未能改善,导致公司营业收入大幅减少、毛利率下滑。

2018年对*ST神城而言是一个转折点,公司自2015年借壳上市以来首次出现亏损。亏损局面始于2018年第二季度,延续到第四季度出现巨额亏损,导致*ST神城全年亏损17.05亿元。

不过,对于*ST神城第三季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该公司独立董事江崇光、监事吴晓明、职工监事秦远新均表态,无法对公司出具的定期报告进行准确判断,理由为公司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事项尚未收到结论性意见或决定。

2018年10月18日,*ST神城收到证监会的立案调查通知书,因该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而被立案调查。此外,该公司因会计师事务所对其2018年度财务报告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股票于今年5月6日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

该公司今年的半年报也被交易所提出问询,但是还没对此进行回复,该公司就自爆存在多项违规操作。10月15日晚间,该公司公告称,经自查,发现公司在经营管理中存在对外提供财务资助、违规对控股子公司融资提供担保、利用应收账款保理业务虚增利润的情形。

此外,由于债务违约,该公司发生的诉讼 、仲裁事项不断。根据10月20日晚间的公告,*ST神城目前已涉及21个诉讼,其中一半为借款合同纠纷案,涉及的金额多则上亿元,少则几十万元。另外,还有8个建设工程分包合同纠纷及装饰装修合同纠纷,目前均尚未开庭,涉案金额合计2315.76万元。

“上述债务预计可能将对公司生产经营活动以及本期利润、期后利润产生不利影响。”*ST神城称,公司陷入债务危机,可供经营活动支付的货币资金短缺,正常业务发展受阻。

截至三季度末,该公司总资产79.70亿元,净资产-12.97亿元;货币资金1.63亿元,同比减少逾七成,该公司解释的原因是,主要为保函索赔,票据到期保证金被扣除所致。

退市风险压顶

与萎靡不振、乱象丛生的基本面相应,*ST神城二级市场的股价也是持续走低。目前该公司股价已连续13个交易日每股股价低于1元,面值退市的警报已经拉响,且基本面的多项危机也有可能导致退市。

今年9月3日开始,*ST神城的收盘股价开始低于股票面值(即1元),这样的状态持续了14个交易日。直到到9月24日,该公司当日收盘价达到1.04元。

但是“面值退市”的危机并未解除,9月26日,该公司的每股股价再度低于1元,至10月21日,已连续13 交易日每股股价低于1元。

除了A股股价告急,*ST神城B的收盘价自今年5月份开始就已经持续低于1元面值,截至10月21日收盘,*ST神城B股价为0.45港元。

若连续20个交易日(不含公司股票全天停牌的交易日),*ST神城A 股、B 股每日股票收盘价同时均低于股票面值,深圳证券交易所有权决定终止该公司股票上市交易。这意味着,若之后的7个交易日,*ST神城A股每股股价仍低于1远,那么该公司A股和B股将双双退市,成为首家A股、B股同时面值退市的上市公司。

除面值退市这一风险外,*ST神城遭证监会立案调查也是一大地雷。若该公司存在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其股票存在被深圳证券交易所终止上市交易的风险。

债务重整成为目前*ST神城的一大救命稻草。今年7月份*ST神城公告,债权人西安碧辉路桥工程有限公司以该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并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向法院申请对该公司进行重整。目前重整申请能否被法院受理,以及公司能否进入重整程序尚具有重大不确定性。

其实,在今年5月份之时,*ST神城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陈略就引入了重整投资人重庆市南部新城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但最终合作终止。

今年9月19日,陈略与河南豫发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豫发集团”)签署了《投资合作协议》,双方同意由豫发集团作为重组方(或称“重整投资人”)参与并推动*ST神城的重整程序,重整完成后,豫发集团将成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同日,*ST神城收到豫发集团的通知,豫发集团拟增持公司股票,计划自今年9月21日起未来六个月内,以自有资金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增持不低于1亿股,增持设定价格区间0.8元/股~1.2元/股。

但就目前的情况看,重整存在多个不确定因素,一是重整方案能否获得通过或批准;二是,陈略及其配偶持有*ST神城的全部股份已被冻结及轮候冻结,且该公司被立案调查等原因,陈略及其配偶无法进行协议转让或通过证券交易系统主动减持,豫发集团能否取得控制权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三是豫发集团能否在二级市场完成增持*ST神城股份计划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著作权归第一财经所有。未经第一财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ST神城股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